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关查获第一例外国人无任何证件偷渡中国案件

 

――[百姓故事]奇特的旅程(上)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4:5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9月24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这是连接内地和香港间唯一的陆路通道深圳。每天这里出入境人员通常在八万人次以上,往来车辆四万台次,在这里边检民警们每天要对所有出入境人员,进行快速的身份核实以确保关口畅通,同时还肩负着打击偷渡的艰巨任务。

  一天夜里,值班队长周勇军在例行检查时,在一辆即将进入香港的货柜车下,发现了一个不明身份的人。周勇军立刻和同事们把他带回队里审查。审查结果让他们很意外。

  周勇军:带回我们调研队以后,在进行检查和审查的过程中,才发现他是一个境外人,境外人士,不是我们大陆的。

  周勇军:这是我们深圳总站组建以来第一次查获外国人未持任何证件从我们这个口岸偷渡的(案例)。

  经审讯得知,该疑犯是从境外借道深圳准备偷渡到香港的。

  虽然这次抓获的是一名境外偷渡者,周勇军他们依然按照惯例对这个偷渡者进行了体检。

  体检结果很快出来了,几位边检民警都惊呆了。这个外国偷渡者吸毒,并患有严重的传染性疾病――艾滋病,同时他还患有肺结核。一种难以言状的恐惧骤然袭来。

  周勇军:当时我们抓他、审讯他都是正常的做笔录、搜身也没带口罩也没带手套 。 在制服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些身体的接触。我发现还是确实是手臂上也不知道哪个地方碰的 当时没有注意 一个小皮外伤 内心确实很恐惧。

  民警们立即戴上了口罩和手套,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更出乎他们的意料。

  周勇军:(到医院)检查出来以后,看到我们戴口罩了,戴手套了。

  他就明白自己可能得了传染性比较高的病,他当时的情绪就很激动。要自杀,用头撞墙。

  确保嫌疑人的人身安全,是边检人员的职责。面对失去理智的偷渡者,他们又一次冒险上前制服了对方。艾滋病――这个他们平日里连想都不会去多想的疾病,今天竟然距离自己这么近,周勇军看着自己的皮外伤有些担心。

  周勇军:回到家里跟自己爱人也不好说这个事情。跟民警也不能表现这种恐惧,只是晚上休息的时候内心比较恐惧。

  周永军本想第二天就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转念一想,假如自己去检查的事情被别人知道了,可能会影响整个边检站同事们的情绪。想到这些他没有去医院。

  周勇军:。不能把恐惧表现在脸上 表现在脸上对其他的民警 和我们抓到的偷渡的人员 会造成一系列不好的后果。

  对于可能被传染上艾滋病的恐惧,一直侵扰着所有办案民警,虽然大家表面上都表现得轻松自然,但工作中他们尽可能避免和同事的接触,并且暗暗的采取一些保护措施。

更多相关:

8岁长跑神童海南跑至天安门

[人物]弃婴天生有美丽尾巴

[探索?发现]昆曲-百戏之母

失学少年因暴力游戏沦为凶徒

揭密中国“雪豹突击队”

[讲述]"还"来的不仅是份工作

[传奇奥运]越过万里长城的乒乓爱情

[走近科学]黑暗中的足球赛

[时空连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试水

[东方之子]李明素:为乡亲们搭起生命的桥梁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