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郭晶晶:跳水是展示美丽的最佳舞台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6:01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9月2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她被称作是中国跳水界“后伏明霞时代”的领军人物;她集成绩、美貌、聪慧于一身,是广告时尚界的宠儿;她的情感生活惹人关注,有关她的各种新闻频繁见诸媒体报端;郭晶晶,一名跳水冠军,但她在公众视线中已经不仅仅是一名跳水冠军;她出现在广告中;她的一举一动都引起娱乐记者关注;在新闻发布会上,她经常被问到与体育、跳水无关的生活问题,郭晶晶同高敏甚至同伏明霞有着很大不同,在奥运冠军身份之外,还有一个如同演艺明星的社会角色。

碧波晶晶

    在众多娱乐报道的勾画下,有人以为她张扬招摇、奢华时尚,其实郭晶晶性格内敛,经常脸红;渴望平淡生活;依然保留着对跳水的真情;更可贵的是郭晶晶拥有超过年龄的淡定自信。这是她三次奥运经历留下的一份恒久的财富。

    1993年入选国家队的郭晶晶与“当家一姐”伏明霞同属于芬的运动员,经过刻苦训练。

    1996年郭晶晶以国内选拔赛第一获得了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宝贵机会。初次参加奥运会的郭晶晶赛前紧张地难以入睡,作为新人她获得了第5名,而同台比赛的伏明霞摘金而归。伏明霞比赛中的镇定从容给郭晶晶很深的印象。
 随着伏明霞的退役和郭晶晶不断地在世界大赛中夺取冠军,那个青涩紧张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中国女子跳水的第一人,她主攻项目也由跳台改为了跳板;2000年悉尼奥运前,舆论普遍认为三米跳板金牌非郭晶晶莫属。

    然而,在离悉尼奥运会不足一年时,伏明霞复出。悉尼奥运会女子跳水随之成为中国跳水界两代领军人物的一场对决。这场对决是郭晶晶先声夺人。但随后,郭晶晶的领先优势一点一点失去。最终,伏明霞再次夺取了三米跳板冠军。

    郭晶晶与奥运金牌擦肩而过,拿到银牌。

    比赛结果给郭晶晶带来了巨大的挫折感,她在宿舍里一个人痛哭,当情绪和心情都跌落到最低点之后,郭晶晶终于想明白了:自己的训练、技术并不差,败就败在比赛心理上。一个未来的奥运冠军在自我积极地反省观照中诞生了。

    时间推进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这是郭晶晶第三次奥运会,此前四年中,郭晶晶在一系列比赛中战无不胜,雅典奥运会女子跳板金牌应是中国的囊中之物。此时的郭晶晶平和放松,甚至在预赛成绩并不不理想的时候也轻松坦然;这反倒让教练员感到有些焦急不安。决赛前一天,许多运动员都会失眠,而郭晶晶熟睡香甜,一夜无梦。女子三米跳板决赛开始了,结束了,一切都如事前的预料。或许是离梦想太接近了。郭晶晶得来这块金牌犹如探囊取物,从容自然。

    经历了近8年三届的奥运征程,郭晶晶终于独自站到了奥运金牌的领奖台上,她露出了自己招牌式的羞涩笑容,手里举起金牌向观众示意,这块金牌重量,只有郭晶晶最清楚,这是战胜过去的自我,展现崭新自我的金色。

    这种金色在信息业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中,显然与以往光泽不同,这对于高度发达的娱乐新闻、工商产业来说是极有价值的。体育明星引领时尚、娱乐大众的商业价值在乔丹、贝克汉姆,泰格?伍兹等人那里已经得到充分地发掘与体现。

    雅典归来的郭晶晶很快就遇到了类似的开发行动。社交应酬应接不暇,商业活动接踵而来,各种新闻铺天盖地。对于这些,郭晶晶起初也有过不适应,甚至感到委屈。但是,这一切毕竟是时代产物,也是一个成名的运动员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中必须要面对的利益与代价。好在不平凡的奥运征程已经让郭晶晶成熟起来,她在眼花缭乱之中,依然认定跳水是她展示美丽的最佳舞台。

     

更多相关:

[牡丹亭]:列入世界文学宝库的瑰宝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背后

[讲述]寻亲奇情

[走近科学]寻找失落的都城

[焦点访谈]泉城义工在行动

西汉高速开通在即 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东方之子]曹于亚割肾救父 带父上学

[百姓故事]村官心中的城市

责编:张托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