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之子]曹于亚割肾救父 带父上学

 

CCTV.com  2007年09月21日 15:52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9月21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曹于亚  

    曹于亚,又名曹瑜,女,20岁,共青团员,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石永中学2007届毕业生。     

    曹于亚家住邻水县一个贫穷而又偏僻的小村庄。小时候,父母南下福建打工,她和外婆相依为命。2006年11月的一天,正在上课的曹于亚突然接到电话,得知父亲因患尿毒症已送至重庆西南医院抢救。第二天,心急如焚的曹于亚向学校请假,赶往医院看望父亲。看着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曹于亚无法接受眼前的事实。当母亲告诉她即便卖了房筹够了钱,没有肾源也救不了父亲时,曹于亚毅然决定要用自己的肾救治父亲。由于她看起来较小,而按规定,捐肾最少也要18岁,医生一口回绝了她的请求。曹于亚长跪在医生面前请求救父。手术时,曹于亚没有一点犹豫。在生与死的决战中,曹于亚成为重庆市西南医院女儿向父亲成功捐肾的第一人。     

    手术成功了,但每个月4000多元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难以承担。邻水石永中学减免了曹于亚的所有学杂费和住宿费,同学们纷纷给她捐款。美术指导教师把宿舍腾出来,让他父亲住进去。曹于亚"带父上学"回到了校园,专心备战迎接高考。每天放学后,她都要买菜、煮饭,为父亲洗衣。在今年高考中,曹于亚考取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从小学到初中、高中,曹于亚年年被评为优秀学生。2007年7月,她被共青团广安市委评为优秀共青团员。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对她进行了宣传报道。

新闻链接:

 

寒门孝女情动川渝:记四川省邻水县高中生曹瑜

曹瑜离开学校后在一家饭店打工为父亲挣医药费

曹瑜的父亲住在别人借给他的一个破旧房子里

女儿想为父亲打工挣钱,父亲却想让女儿圆自己的大学梦想

    新华网成都8月9日电(记者肖林) “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和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2007年7月21日,曹瑜手捧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眼含热泪。

    这位刚刚在四川省邻水县石永中学毕业的19岁女学生,在高考前割肾救父、带父上学。寒门孝女的事迹情动川渝。

    乖乖女忽闻噩耗

    曹瑜家住邻水县荆坪乡二村,这是一个贫穷而又偏僻的小村庄。排行老大的她还有一个16岁的妹妹和一个12岁的弟弟。

    曹瑜从小就乖巧懂事,每天放学后都要帮助家里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同学陈小峰患脑瘤、汪洋家中失火,她都带头捐款捐物。班主任季登峰老师评价:曹瑜生活节俭,尊敬师长,孝顺父母,严于律己,要求上进,乐于助人,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11月的一天,在福建打工的父亲突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曹瑜感到天都要塌下来了。她怎么也不相信,一向健壮的父亲怎么就突然倒下了呢?

    慈父隐瞒重病三年

    早在2003年,父亲曹洲德就知道自己患上了尿毒症,也知道这个病不换肾最后只有死。医生说,要治好他的病需要巨额费用,但3个孩子要上学,修的住房还有欠债,为不拖累家庭和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曹洲德决定隐瞒病情,这一瞒就是3年,就连和他在一起打工的妻子也全然不知。

    曹洲德四处奔波、风里雨里打工挣钱,同时偷偷地吃中药控制病情,期望有奇迹在自己身上发生,然而病情却一天天加重,好几次昏倒在工地。2006年10月的一天,曹洲德终于站立不起,不得不向妻子吐露了实情。妻子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医院很快确诊是尿毒症晚期,双肾坏死,如不及时换肾,生命垂危。

    然而,巨额的医疗费用和肾源都难以寻找。

 

更多相关:

[牡丹亭]:列入世界文学宝库的瑰宝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背后

[讲述]寻亲奇情

[走近科学]寻找失落的都城

[传奇奥运]郭晶晶:跳水是展示美丽的最佳舞台

[焦点访谈]泉城义工在行动

西汉高速开通在即 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

[百姓故事]村官心中的城市

1/2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