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98年农村女孩考研成功专业第一:最对不起哥哥,他还要再承担家里三年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5:2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静远 彭俊):湖南女孩佘晓玲今年25岁,去年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湖南工商大学法律非法学研究生。大四前,佘晓玲纠结了很久是否要考研,“读研究生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哥哥,因为还要再读三年,就意味着哥哥还要承担家里三年,本来应该是我们两个人一起承担的。”

佘晓玲的父亲今年71岁,身患风湿病无法长久站立,妈妈是聋哑人。中考时佘晓玲考了910分左右,“可以去读一个很好的学校(普通高中)的一个尖子班”,但是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选择了一所免费的职业中等学校。

虽然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并不浓,但佘晓玲一直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她曾凌晨五点从宿舍围墙翻出去到自习室学习,“因为我还是想考一个好大学,有一个好前程”。后来她以湖南省计算机专业前85名的成绩考入湖南农业大学,2022年又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考上湖南工商大学的研究生。

大三下学期,佘晓玲第一次有了考研的念头,她犹豫了很久。一方面,家里的状况需要她就业赚钱,但另一方面她又想要继续深造,最终她下定决心由自己负担读研的费用。

“读研对我这种家庭来说已经是很奢侈的一件事了。”从初中到大学,一直是佘晓玲的哥哥在供她读书,哥哥大她7岁,在外地打工做模具。

佘晓玲说如果自己读了研究生,最对不起的就是哥哥,因为还要再读三年,就意味着哥哥还要承担家里三年,“本来应该是我们两个人一起承担的”。但是哥哥总是劝佘晓玲不要担心钱的事,还总跟别人说“妹妹读研了自己很骄傲”。

佘晓玲记下了大学四年以来家人为她花的钱:爸爸9800元,哥哥7350元,共计17150元。她知道家人挣钱不容易,大学期间她做过许多兼职,发过传单,做过服务员,也去工厂里打过工。

对佘晓玲来说,努力学习的最大内驱力就是让家庭越变越好。未来她想成为一名检察官,“如果我再努力一点,未来发展也会更好,就像大家说的那样,‘翻过我自己的一个浪浪山’吧。”

编辑:王静远责任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