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千年大运河 流动的文化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20年11月14日 11: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被称为“中国运河第一城”的江苏扬州考察。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总书记详细了解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情况。总书记为什么要重点关注大运河?从这条文化长河中,我们能够得到怎样的启迪?历经千年,大运河如何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点击收听本期《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音频

  △京杭大运河扬州段

  大运河:关键纽带 宝贵遗产

  “应是天教开汴水,一千余里地无山。”这是唐代诗人皮日休在《汴河怀古》中描写大运河的诗句。

  大运河的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了争霸中原,利用长江三角洲的天然河湖港汊,疏通了古水道,开凿了邗沟。此后,秦、汉、魏、晋和南北朝又继续施工延伸河道。

  隋朝,是大运河形成的最重要阶段。公元605年,隋炀帝下令开通济渠,公元608年又开永济渠,逐步形成以北京和杭州为起始点,以洛阳为中心,沟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河流的水运大动脉。

  元代以后,随着北京成为国家政治中心,大运河的航运目的地也由洛阳转移到北京。元代对大运河水道裁弯取直,大大缩短了航运里程,形成了京杭大运河。

  △今年11月份,“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是中国大运河示意图。

  再加上以洛阳为中心的隋唐大运河,从宁波入海的浙东运河,中国大运河全长近3200公里,这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

  大运河的通航,极大促进了中国南北经济的交流和发展,也促进了运河沿岸经济的繁荣和城市的兴起。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大运河就是流动的血脉,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

  2014年6月,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纪录片《大运河》第一集:千年水道

  扬州:因运河而生 因运河而兴

  总书记这次考察的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的古邗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有确切开凿年代的运河。大运河“诞生”的公元前486年,也被视为扬州建城史的开端。扬州城古时被称为“邗城”,就是得名于邗沟。

  △这是民国时期江都县城福运门外的古运河,当时因运河失修淤泥,水道日窄,只能做短期的水运使用。

  扬州因运河而生,也因运河而兴,因运河而盛。在唐代,扬州是中国最繁华的商业城市,东南第一大都会。当时有一句俗语,“扬一益二”,说的就是在当时全国最富裕的城市中,扬州排第一,益州也就是今天的成都排第二。

  作为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城市,在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后,扬州有6段河道、10个遗产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之最。

  以申遗成功作为新的起点,扬州用世界遗产标准来保护好大运河,推动名城建设。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上世纪80年代,扬州古运河航运码头是运输过程中的停靠站。木船既是生产工具也是船夫们的家。

  运河三湾,是明朝万历年间为抬高水位、减缓流速将运河河道舍直改弯的产物。近年来,扬州利用三湾原有运河湿地资源,启动建设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搬迁企业、拆除码头、清理违建,实施水系疏浚、驳岸改造、湿地修复,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在扬州,一条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味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如今,除了扬州,大运河江苏段的其他沿线城市也各有定位,比如徐州的“大汉雄风、豪情运河”,无锡的“太湖明珠、甜美运河”,苏州的“天堂苏州、苏式运河”……千年大运河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

  运河故事 谱写新篇

  如何做好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如何从流淌着的遗产中挖掘活的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思考的命题。

  2017年2月,总书记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时强调,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他说,保护大运河是运河沿线所有地区的共同责任,北京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

  当年6月,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视频丨长江行:运河之城 精致扬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去年2月,中办、国办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纲要》强调,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保护,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打造大运河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

  △杭州:京杭大运河上的拱宸桥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运河故事将谱写新篇,千年文脉正奔流不息。

 

  监制丨申勇 赵雪花

  主笔丨刘会民

  播讲丨黎春

  音频制作丨刘逸飞

  视觉丨陈括

  编辑丨王继阳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