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独家V观丨构建和谐社区 总书记的话让我们干劲更足啦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07月25日 0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和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考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总书记的近期考察中,“社区”出现的频率很高。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也是总书记关注的重点。

△戳视频,听社区工作者的心声

  2020年4月8日,习近平回信勉励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在长山花园社区工作了26年的党委书记吴亚琴表示,这其实是回复给所有中国大地上的社区工作者。此次跟总书记面对面汇报工作,用她自己的话说:“今天圆了我的梦,圆了我们家的梦,我们社区的梦。”

  △图为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

  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通过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形式,曾经的老旧小区,如今变成“花园式”社区。“小联动”推动“大治理”,社区实施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

  △图为社区“三长”代表

  △图为“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代表同框

  长山花园社区突出党建领治,构建了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探索出党委引领、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新路子。

  △图为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展厅

  总书记还来到与长山花园社区相邻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该学院于2019年7月9日正式揭牌运行,开创了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专业化培训的新模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千千万万个社区治理好了,我们的社会就治理好了。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赵化

  记者丨梁洋 魏子钧 关舟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