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育新机 开新局】新业态发挥新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4日 1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要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各种新业态释放出的消费需求正在转变为供给侧的创新动能,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国内经济恢复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浙江萧山的汉帛,是一家曾经为全球数十个女装品牌做加工的服装企业。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前几个月部分海外订单被取消,但最近,汉帛却接连收到各种新订单,特别是来自直播平台的订单一下增长了三四倍。

  随着直播带货等各种新业态兴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增长,服装订单越来越向“小单”“快单”发展。面对这些变化,汉帛下决心改变以往大批量订单的生产方式,投入巨资和大数据企业合作,研发改造出一条柔性生产线。在这个车间里,每件衣服都有一张像身份证一样的卡,工人通过识别这张卡来工作。

  以往做外贸大订单,每天重复一个动作、几个月才更新一次工序,而现在款式、工序每天都在变,刚开始工人们不太习惯,经过磨合大家逐步找到了柔性生产的规律,效率快速提升。不久前,借助平台提供的大数据,汉帛发现海外服装市场开始复苏,小批量订单走俏,便迅速推出“一件起订”各种柔性生产方案。

  汉帛的改变并不是特例,目前浙江在纺织服装、汽车等领域共布局了28个5G+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随着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各种新型消费迸发出强大的活力。今年1—5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由4月的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

  今年国家还将继续出台措施,引导制造企业应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精准对接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进行创新升级,同时,加快补足农村电子商务短板促进县域新消费市场崛起。随着各种政策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消费潜力,将为经济加速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新动能。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