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评: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宁夏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远眺贺兰山,听取贺兰山生态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情况汇报。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决保护好贺兰山生态。

没有贺兰山,便没有宁夏川。贺兰山被宁夏人称为“父亲山”,物种资源多样,矿产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西北至黄淮地区气候分布和生态格局,守护着西北、华北生态安全,对我国生态安全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上有一段时间,由于过量开采和露天作业,贺兰山废渣堆积、矿坑遍布,生态功能遭到巨大破坏,面临着发展不可持续的困难挑战。2016年7月,针对生态环境脆弱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特别指出,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必须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直到彻底解决问题。

遵循总书记的指示,宁夏转变发展观念,在贺兰山探索出一条“稻渔综合种养”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走上了利用休闲观光农业的致富之路。此外,当地人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起了葡萄酒特色产业,产品不仅远销国外、屡获奖项,也形成了以葡萄酒庄文化旅游为主的酒庄旅游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访贺兰山,山水林田湖草和谐发展的“交响乐”回荡耳边,“稻香鱼跃、美酒芬芳”的美丽图景跃然眼前。当地群众通过保护贺兰山获得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加深深懂得了保护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

回溯近一年总书记考察足迹,在甘肃,他强调:“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在陕西,他要求:“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决不能重蹈覆辙,决不能在历史上留下骂名”。总书记对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反复强调,对生态保护的态度一以贯之。

各地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勤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编辑:薛姚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