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评: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6月11日 11: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6月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银川市贺兰县,调研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一番话饱含着对农民兄弟的深情,温暖人心,滋润心田。

近年来,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如火如荼,不仅实现了产业融合升级发展,也为农民创造了更多的财富机遇。总书记此次调研的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就是生动的典型,当地通过稻渔种养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做法,形成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走上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之路。同时,还通过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年底分红,确保了发展成果同农民共享,将“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到了实处。

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农民是受益者,更是主力军。要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让农民做“主角”,尊重社情民意,多“为民服务”,少“为民做主”,充分相信农民,依靠农民,不断增强农民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

相关政府和部门要因地制宜,着力引导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并为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发展成果更公平更全面地惠及农民,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形成“产业惠民—农民奋斗—推动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是一个有八亿多农民的农业大国。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因此,关心农民,支持农业,不仅是现实需要,也是个战略问题。

发展惠民,发展利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三农”思想,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将党中央各项惠农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水平,让农民过上更加美好富裕的日子。

编辑:薛姚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