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政协委员胡豫:方舱医院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6:09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戴萌萌 编导 刘畅):据统计,武汉的方舱医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1.2万余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方舱医院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领域的创举,既能快速改建,也可快速恢复,得以高速度、低成本、高效益控制传染源、救治患者。

 

作为建设方舱医院的亲历者,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胡豫接受了央视网记者的专访,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抗疫经历。

 

以下为胡豫委员采访实录:

 

2月3日,王辰院士晚上十点给我打电话,要我带一个我们医院的医疗团队赶到武汉展览馆的展览厅,我就带了一个团队去了。他就说要建一个方舱医院,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完全是一个新名词。王辰院士说今天晚上要完成设计,明天他们就要施工,后天就要收病人。我们确实觉得这个任务很重,因为没有概念,这个方舱医院该怎么建?床位从哪来?病人如果严重了,抢救怎么办?还有很多后勤保障谁来搞?检验谁来做?这里面一大堆的问题,搞一个医院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我们最后愣是只用了29个小时,把一个空荡荡的大厅改造成了一个方舱医院。 

 

当然这只是方舱医院完成第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紧急从全国调来1000多人的医疗队。这么多人来自不同的地方,怎么样在短时间里面把他们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协和医院充分发挥了管理的创造性。

 

方舱医院最开始做的三天,是我最紧张的三天,但是协和医院克服了种种困难,想了很多办法。比如说当时正好是过年的时候,患者情绪不稳定,我们就开了一个协和广播站,用轻柔的语言,用轻音乐,用温暖的内容来安抚他们的心理。因为展览馆的空调原来只有制冷,没有制热,当时下雪、气温下降以后患者很冷。先是靠电热毯,每个人配个电热毯,但是不管用,那么空旷的大厅。之后和区长商量,装了20台大马力的制热空调,把温度提高了,把这个问题也解决了。

 

方舱医院的建立是非常成功的。不仅把轻症病人集中管理了,切断了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而且轻症患者在方舱里面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和管理,甚至在方舱里面还成立了党支部,他们还在里面跳起了广场舞,这表明群众的心理情绪都比较乐观。 

 

最后我们出舱了2000多名病人,基本上实现了“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

 

方舱医院给我的印象,第一是中国速度,那么短的时间要把它建好,那么短的时间要把管理框架全部打好;第二体现了中国力量,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调那么多的医疗队来一起作战,这不是所有国家都做得到的。(校对 陈延辉)

编辑:戴萌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