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人要苦思冥想 最后可能会出现奇思妙想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2:48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编导 董淑云 摄像 谢博韬 文案 钱景童 剪辑 杨兆荃):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是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近期,他的“触网”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为了适应戏迷网友的口味,他经受了怎样的煎熬?做了哪些改变?这次全国两会他通过直播间征集了哪些建议?对于线上戏曲文化传播与线下戏院艺术发展,以及传统戏曲的传承,他都有哪些想法?近日,央视网记者专访了这位艺术大师,听他怎么说。

 

  央视网记者:在中国豫剧界,您是最早主动拥抱互联网的戏曲人,“老戏曲·新传播”直播不到两个月“吸粉”79万人,视频总播放量3亿多次。您为什么会想到把戏曲舞台搬到手机直播间呢? 

  李树建:我起初在家里看到孩子上网,孩子跟我说,今天晚上进她直播间的有3000多人,我说怎么那么多人?她说跟年轻人聊如何成长、如何去创业。孩子还说“今天晚上挣了1000多块钱”,我说在网上怎么挣钱?她说主播说得好,他们就给打赏。 

我想,戏曲人现在不能(在剧场)演出,如果能在网上演出,既培养了年轻观众,又有了收入。后来,正好有网络平台邀请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入驻,我就积极入驻了。入驻以后感受很深,没有想到威力这么大。从3月7日到今天,整整两个月零17天,我发出去的戏曲视频214条, 截至5月23日播放总量突破了3亿次。 

 

  央视网记者:这是您意想之中的效果吗?

  李树建:以前我都不敢想。现在,作品点赞数是332万,这个数字是10天前统计的。总评论是10万条,粉丝两个多月时间已达79万人了。 

  通过这两个多月的上网经历,我觉得网上的点击总量就等于去剧场看戏的观众了;它的获赞也是一种肯定,等于观众的掌声、评论。以前,戏台下面你唱一段戏,现在是发出去视频。视频下面写评论,评论等于我们过去用传统做法,演出时候印发给观众的问卷,让观众给你写评语。进直播间的人,就等于是进剧场看戏的人。

  通过直播,我觉得现在我们戏曲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 第一,看戏的人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第二,演出到农村演出的多,到城市演出的少。第三,到农村卖票、到农村包场和政府惠民的比较多,但是在城市售票演出的比较少。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我就想起了互联网。互联网上观众百分之六七十都是年轻人。我呼吁我们戏曲人上网,拥抱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和在剧场里演出还不太一样,上互联网的人不仅仅是戏曲人,还包括工农商学兵,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少年人,这些人都上网。你想适应他们的口味,就得改变你的做法。 

  总书记讲,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文化,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演出中间,你得具有以下特点:第一是思想性,第二是意识性,第三是娱乐性。这些特性要融于一体。如果你太一板正经,观众他不听;你在演唱的中间,给他讲讲这一段戏是什么故事,和观众亲热一点,节奏再快一点,视频拍得短一点,观众就容易接受了。 

 

  央视网记者:需要适应现在互联网的变化,适应年轻朋友的口味。

  李树建:对!为什么我入驻互联网有这么多人关注?因为我现在有一个团队,不是我自己去直播。我夫人是河南电视台的国家一级导演。从3月5日我们在家拍,拍了214条视频,非常累人,我现在说话嗓子还哑着。你想拥抱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你,成为你的粉丝,从网上喜欢你、线上喜欢你,再引到线下剧场,那要付出很大的艰辛。所以我每一条视频都是精品。我家里边就设计了三个拍视频的地方:一个是我的客厅,一个是我的书房,一个是我的餐厅。有时候拍一条视频,需要拍10遍、20遍。

  要改变过去“我唱啥,你看啥”的思想和观念。上互联网,如果你说得好了、唱得好了,他马上就进你的直播间了。如果他对你不感兴趣,3秒钟他就走了。 

 

  央视网记者:抓住观众这方面也是要下一点功夫,花点心思。 

  李树建:一定要研究观众的心理,如果我们在剧场演出,演一台大戏,观众一般不会离席,除非你唱得实在不行、水平太低。但是网民不一样。他进你的直播间,进来以后,看你没意思,他就走了。如果看你唱得非常好、很感人,粉丝就越来越多。

另一点体会,你的内容得多样化,得适应老年观众、中年观众、青年观众、少年观众。我很重视节目的编排,我搞一场直播等于是一场晚会,非常严谨。一是有老艺术家、中年艺术家、青年艺术家、少儿,有时候还有相声演员、歌唱家、小品演员,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观众。 

 

  央视网记者:这样吸引到年轻的观众。 

  李树建:我跨界联盟,像3月29日这一场直播,不仅有老中青艺术家、相声演员、歌唱家刘和刚,还有小品影视演员杜旭东、邵峰等。我不仅请他们,又邀请到了所在平台的网红主播,我还邀请赵本山老师的女儿。 

 

  央视网记者:请艺术家过来,不单是让他们表演,也是普及一些艺术方面的知识,让广大的朋友们更了解艺术创作。

  李树建:让他先了解你,再成你的粉丝,再引到线下、到剧场里面看。我觉得这是培养年轻观众的一个途径。

  为了吸引观众,我把河南三大剧种各个流派的弟子们、优秀的青年演员组织到一块,让他们PK,让他们打擂。好多演员都有自己的观众,有自己的粉丝,他们说晚上要进我的直播间,希望粉丝们都关注。这也是吸引观众的一方面。 

  再一点,我把当今超级粉丝、戏迷网红组织到一块,叫他们比赛、网上打擂,他们也一直在宣传我的直播间。这是一种经营模式,既然你上网了,要培养观众,你得想办法。

 

  央视网记者:这次两会,您通过直播间征集了互联网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的建议,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李树建:我提出了两条建议。第一条建议,呼吁全国的戏曲艺术家们要拥抱互联网,只有拥抱互联网,我们的戏曲才能普及。戏是演给观众看的,演给人看的。如果没有观众了,这个戏就危机了,就低谷了,甚至会消失。 

  老年观众看戏的人越来越少,如果不去培养年轻观众,戏曲是会出现危机的。所以呼吁全国戏曲大家们把优秀的唱段、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剧目、发扬忠孝节义的这些经典唱段放到网上,观众是愿意听的。 

  据我了解,现在有很多人,过去他们可能不喜欢戏曲,现在通过上网,通过看我们的直播,已经喜欢戏曲了。

  这个建议里面还提了几点:第一,国家相关部门要出台规范,规范互联网传播的准则规则。在传播正能量方面需要注意,不要出现(价值观)扭曲,这一点建议国家出台相关准则规则。 

  第二,很多戏迷网友们建议国家拨一点资金,把全国大剧种、有影响的剧种、有影响的剧目、有影响的唱段,录制成伴奏带和带唱腔的带子,放到互联网平台上。豫剧、京剧、黄梅戏、越剧、评剧,把这些名段子放上去以后,让更多的网民学习。现在有很多戏迷网友找不到高质量的伴奏带;有些网友想找伴奏带,还得需要网红们买带子。 

  第三,建议政府部门把文化惠民这一块经费拿出来30%,放到网上演出,专业院团在网上可以直播。河南豫剧院最近几个戏都在网上直播的。这样线下线上同时进行自传播:线下,守住剧场和农村的老观众;线上,培养年轻观众。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线上戏曲文化传播对于发展传统文化来说,有哪些是可以借鉴的呢? 

  李树建:作为演员,在表演方面应该贴近生活,与时俱进,不能老戏老演,要老戏新演,名剧改编。在演出方面,要运用古典动作表演方法,借鉴话剧真实的体验表演,古典主义、现实主义、浪漫主义三结合,才能线上线下相互统一,相互促进。 

作为戏剧人,干一辈子戏剧,一辈子就会唱戏。我的生命是艺术,我的艺术属人民;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人民代言人。 (校对:宋春燕)

编辑:马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