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作为农民代表 关注民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 15:42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 陈欣 编导 刘畅):“脱贫后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5月初,在河北省曲周县曲周镇南铺村广场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曲周县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和十余名贫困群众交流,了解大家对自己调研题目的意见。作为一名身在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青彬最惦念老百姓的事。

  日前,正在参加两会的张青彬接受了央视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他会继续把群众反映和关注的重要问题带到两会上,为人民代言。

 

  央视网记者:张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两会前夕,您一直在走村入户开展调研。请问调研期间,您了解到了哪些内容?今年两会您会带来哪些建议?

  张青彬:今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作为农民代表,我经常思考,如何保证全部脱贫、脱贫不返贫。针对这个问题,我走访调研了很多贫困户,同时也跟当地扶贫办的干部进行了座谈。根据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以及扶贫干部的讲述,我认为,扶贫方式需要创新,应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实现社会帮扶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保险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很强的“准公益性”,应当发挥保险业在后扶贫时期的保障作用。我已将此作为建议之一。

  另外,这次两会,我还带来了《关于妥善解决农村清洁取暖中困难群体需求的建议》《关于推广普及高中阶段义务教育的建议》等6个建议,这些建议全部是关于民生的。关注民生,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央视网记者: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您成了当地的人民调解员,这份工作感觉如何?

  张青彬:来找我调解纠纷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县法院聘请我当人民陪审员、调解员,专门负责民事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繁重的调解工作,虽然工作没有收益,但只要是对人民有益,我就二话不说。在法院调解工作当中,我发现尽管最高法一再强调要破解执行难,但全国各地仍有很多执行案件面临执行难、难执行的问题,为此,我还专门向相关机构反映此事。今后,作为一名人民代表,面对人民的重托,我更要不辱使命。

 

  央视网记者:从一名出租车司机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您有哪些感触?

  张青彬:首先,我当出租车司机,是为人民服务,当人大代表也是为人民服务,根本性质没有改变。但是,从一名出租车司机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深感人大代表是一个神圣的职务,肩负着人民利益和意志,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是人民的代言人。当选人大代表后,我提交了《关于解决农村结婚彩礼畸高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就业招录中性别歧视的建议》等,连带今年准备提交的6份建议,总共15份建议,基本上都是关乎民生的建议。(校对:宋春燕)

编辑:马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