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要看到希望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23:59

央视网消息(记者/潘聪 孙晓媛 编导/董淑云 摄像/谢博韬 剪辑/刘畅):随着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要看到希望。很多事情只要你能够坚持住,办法就会有,问题就能解决。”

央视网记者:在我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大背景下,从企业家的角度,您如何评价过去的这一年?

李东生:过去一年,面对各方面的挑战,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央视网记者: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给中国的制造业带来哪些改变?你们又是怎样应对的?

李东生:今年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对中国制造业的影响都是比较大的,特别是第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我们企业第一季度销售收入也是负增长,但是从第二季度4月份开始,我们在快速地恢复。

4月份,我们在国内的业务已经同比实现增长。现在看5月份和6月份经营的趋势,我很有信心。从全年来看,我还是谨慎乐观的。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我们在复工复产之后也在努力地恢复市场,重建客户信心。

 

央视网记者:在您看来,中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走向世界,我们还需要做什么?还需要在哪方面努力呢?

李东生:中国已经是经济大国,未来我们要成为经济强国。中国制造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有更大的突破。我们必须更快解决在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在基础技术研究、产品技术开发方面投入更大的资源,同时要在工业能力、制造能力方面有突破。很多关键的技术和产品,并不只是在基础技术研究上突破就可以的,中国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央视网记者:今年,国家在“六稳”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六保”,其中有一项就是保产业供应链稳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这意味着什么?

李东生:其实,中国的产业供应链是非常完整的,但短板在高端的技术领域。另外,在一些新材料方面,我们的生产制造能力、工艺技术能力也是达不到要求的。这需要我们持续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必须要有一种清晰的技术发展战略,同时要持续地投入,这样我们才能够在这些领域里真正突破,达到世界的领先水平,在关键技术上不再受制于人。

 

央视网记者:请您给我们广大的年轻朋友分享一下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或者说您的人生格言是什么?

李东生:我觉得作为企业家,最重要的一种精神就是坚韧和坚持。我很欣赏一句话,“最后的胜利往往是在最后的努力坚持之中”。所以,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有信心,要看到希望。很多事情只要你能够坚持住,办法就会有,问题就能解决。(校对/梁雅琴)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