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让农民工走上致富道路 过上小康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23:59

央视网消息(记者/潘聪 谢博韬 编导/董淑云 剪辑/林涛):作为从农民工群体中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两会张全收带来了哪些建议?关注哪些问题?疫情期间,他为推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做了哪些努力?有哪些感悟?在带领村民高质量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他积累了哪些经验?近日,央视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这位不忘初心的农民工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全收。

央视网记者:张代表您好。今年两会您带来什么建议,最关注什么问题呢?

张全收:我今年带来好几个建议,主要关注三个问题:乡村振兴、疫情后的农民工就业,还有脱贫攻坚。

央视网记者:对于贫困家庭要实现稳定脱贫,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和建议吗?

张全收:我觉得让农民脱贫致富,村里要想办法提供两条出路:一是在家门口创业,二是走出去创业。在家门口我们通过一些项目——比如温室大棚、花木基地,还有我们搞光伏发电——来实现农民增收。 对于能走出去的农民工,让他到外地务工挣钱。

两相结合下,农民工没有岗位在家时也有活干,从而能够脱贫致富。

央视网记者:您觉得哪些措施可以促进咱们农民工返岗就业?

张全收:2020年开年疫情非常严重,当时很多企业要人,农民工却走不出去,实际对接的环节出了问题。

我是做人力资源的,我跟当地政府和用人单位联系,让他们派车到我们当地去拉人。当时封村封路,人出不去,于是我又同各级领导联系,看怎么样能让人走出来。

国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导致我们企业的贸易单位都停了,企业的订单也减少了,农民工的岗位也就少了。岗位少了之后,我有一个想法:呼吁政府人才部门把这些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组织起来进行培训,让他们学到技术。这样,等疫情过去,他们能够进入有技术的岗位,一来能够稳定增收,二来有一技傍身,就不会时时面临待岗的风险。

央视网记者:张代表,2019年的时候,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关于带领咱们村民高质量脱贫致富,您有什么好的经验给我们大伙分享一下?

张全收:我当村书记已经13年了,这些年来我把握住三个路子。

第一条路,当国家提出了实现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我第一个带领群众将在家门口创业和外出务工结合起来,从而稳定增收。

第二条路,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美丽。国家也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就把我们的道路修一修、学校建一建、村委会文化大院建一建,把我们村里边每一条路硬化绿化,把下水道修好,实现美丽乡村的目标。农民有活干了,村里面也搞漂亮了,增收就多了。

第三条路,把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让他们规模化经营、产业化经营,科技化经营、机械化经营。现在一家一户种地不行了,要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让他们外出务工多挣点钱。同时通过规模化经营,土地产出也更高。

这就是我带领村民走出的三条路,让他们能够挣到钱,家家盖上楼房,家家都有小车,过上小康,奔向大康。

央视网记者:说得真好!对于乡村振兴,张代表,您觉得未来还有哪些方面、方向需要推进的?

张全收:这些年国家给予了农村很多支持,但是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各市县的部门比较多,给钱的口也比较多,而这些资金没有集中起来。关于乡村振兴,我认为国家应该出台法律法规,做好农村发展的顶层设计,把资金集中起来。

央视网记者:前一段时间您出了一本新书《向往——从农村走出来的张全收》。其中有一句话:有人说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社会的总量。广大的农民工就是这样一个群体,您怎样看待这句话?

张全收:我从农村走出来,一路打拼,经历了很多。关于这句话我是这么想的:所谓英雄,就是在遇到某件事的时候挺身而出的人。对于平凡的人来说,干成一件事是不容易的,他需要一个过程。我经历了改革开放,在奋斗中赶上了时代,靠拼搏的精神,一路尝遍酸甜苦辣才走到了今天。所以,凡人做出来的事,用一句话说就是,没有坚持就没有胜利,坚持了,那你就是凡人干了非凡的事。 (校对:宋春燕)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