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冯玉萍:让老年群体既养老,又享老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4日 12:03

央视网消息(记者 阚纯裕 编导 甄涛):在2017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冯玉萍向总书记汇报了我国传统文化发展的现状。身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沈阳大学评剧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曾3次荣获中国戏剧表演最高奖——梅花奖的她对优秀的传统文化抱有无比的自豪感。今年,她注意到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状况,带来了“文化养老”的建议。

  央视网记者:今年两会您最关注什么?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
  冯玉萍:我这次提出来的是“文化养老”。
  经过调研我发现,2019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54亿,养老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不仅要满足老年人的物质需要,更要重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是既养老,又养心;既养老,又享老。
  具体要落实,就是加大政府资金扶持的力度,而且还有为老年人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专、兼职的这样的一个文化艺术辅导的队伍。还有就是这些场馆设施,有些地方是可以因地制宜的,比如学校、文化馆、县区的文化休闲广场,而且在做这项工作当中,就像精准扶贫一样,一定要精准到户,按照老年人的需求,从顶层上设计。

  央视网记者: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发扬,您有什么更新的体会吗?
  冯玉萍:因为国家越来越重视优秀的传统文化,而且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我们更加有尊严地去从事着我们钟爱的传统文化。
  我们戏曲人从小就知道有一句话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穆桂英挂帅也好,巾帼不让须眉的花木兰也好,谢瑶环也好,所有的这些人物形象,他们都是国家的栋梁,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所以说我们这样的一个价值观,这样的一个文化自信,确确实实让我们这个民族在面临着无论是多大的风险,无论是多大的困难,没有逾越不过去的。就拿这场疫情来讲,真的见证了我们制度的优越、人民的伟大。

  央视网记者:有观点认为戏曲应该年轻化,才能更好地传承弘扬,您认可这种观点吗?
  冯玉萍:我们有根,扎下根之后就不愁枝繁叶茂。
  因为你面对的是今天的观众,那么你在审美上,在观众的需求上你是要考虑的。
  那么在继承当中,我们不是死守,我们还有创造性地继承,就是不断地创新和吸纳,而且要有这个时代的审美和这个时代的生命。
  比如今年是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役的收官之年。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面对这样的一个大的时代背景,我和阜新市歌舞剧院创作了《牵·纤手》,这是我们辽宁省委宣传部的一个重点项目。说的就是在这场扶贫当中,我们的“第一书记”如何舍小爱为大爱、如何放下安逸的生活来担起这个伟大时代的“第一书记”的使命。我们是为这个时代发声,而且也真正的心里有人民,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校对姜成)

编辑:郭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