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评:留与子孙后代用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23日 1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听到当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的做法,总书记充分肯定。

  总书记的话语朴实直白但意味深长。我们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多做惠及子孙、造福后代的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这一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业落到实处。

  这次向总书记汇报的锡林郭勒盟就是个好榜样。这些年来,当地坚决“护绿”、科学“用绿”、严密“管绿”,把对草原的保护放在首位,持之以恒,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转型升级步步登高,再次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有力证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才能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丰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日臻完善,生态建设频出大动作、硬措施: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新法规密集出台,发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被认为“老大难”问题的垃圾分类也先后在上海、北京实施……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这些年,在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深刻变化中,人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懂得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也逐渐形成了将生态财富“留给子孙后代”的行动自觉。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总书记“留给子孙后代”的讲话,启示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只顾眼前利益,可能短期见效,但难以长久为继。只有秉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发展过程中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发展,为后人留下充足的发展资源和余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央视网评论员)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