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歌唱家的艺术生命存活于广大观众之中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5:37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编导 董淑云 视频 及玥):提起《打起手鼓唱起歌》《祝酒歌》《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我们都会想到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关牧村。在台上她是歌唱人民群众的歌唱家,在台下她也是始终关注民生的全国人大代表。去年关牧村代表的建议是促进社区民营医院规模化发展,今年她的目光又会聚焦在哪里?央视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关牧村,听她分享作为歌唱家多次参加两会经历,以及对年轻文艺工作者的寄语。

央视网记者:前几年您关注的都是基层民生,今年两会带来什么议案或者建议?今年最关注什么问题?

关牧村:其实我还是关注民生,比如说扶贫的问题。多年前我提过农民减税的问题,后来实现了,之后又提出了一系列的,比如居家养老、留守儿童、绿化、污染等等,后来逐渐地都在落实,所以我特别高兴。

今年我提了一个关注海峡两岸青年交流的问题。因为未来是青年的,现在不入手做细致的思想工作是不行的,否则将来他的心归不了,和大陆还有隔阂,所以我们要做细致的、耐心的、人性的、温暖的工作。我这里有一个建议,比如邀请他们来北大清华旅游、帮助他们创业等,现在已经来了一些创业的青年。我觉得他们对大陆还不是很真正的了解,所以我提出这个问题,让他们更深一步地了解大陆,增强他们的认同感。

 

央视网记者:从之前的第六至十一届连续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到现在的全国人大代表,这么多年的履职经历,您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关牧村:我觉得变化还是很大的。现在会风越来越严格,而且不要说大话套话了,委员代表都是讲实际的跟老百姓相关的事情。所以我就特别欣慰,我就是希望这样能够实实在在地办点儿事给大家,让老百姓看到改革开放以后越来越好,给大家谋各种福利。

央视网记者:对于现在的这些年轻的文艺工作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关牧村:我觉得现在年轻的孩子们很要求进步,他们也是很努力的,而且业务也是很不错的。但是我觉得好像缺一课,缺我们这一磨难课,但是现在也不太可能了。但是就要打牢生活的基础积淀,自己的根基要打牢,艺品和人品同时要修炼,这样才能够进步,也才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歌唱家的喉咙长在自己身上,艺术生命存活于广大观众之中,“有了观众鱼得水,失去观众树断根”。(校对:宋春燕 李英卓)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