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政协委员周鸿祎:“新基建”为网络安全建设带来“新机遇”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8:58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谢博韬 陈思源 康彦龙 编导 杨兆荃):随着复工复产的加快,以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加快,成为稳投资的新亮点。新基建为网络安全建设带来了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用网络安全更好地为新基建保驾护航?央视网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探寻新基建热潮下网络安全建设的新思路。

 

央视网记者:周董,我们了解到您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是带来了三个提案,涉及到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建设的重点热点话题。今年您带来什么样的提案?重点关注什么问题? 

周鸿祎:既然我是搞网络安全的,我永远都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所以,今年我们觉得非常振奋的是,国家提出了新基建这样一个新的战略方向和目标。我们觉得在新基建的热潮下,更要注重网络安全的建设,(以及)如何用网络安全更好地为新基建来保驾护航。所以,我一共写了4个提案,都是以新基建为核心。

我的提案都是以安全大脑的这种思想为核心来谈在新基建的这种大战略下,在工业互联网这个场景里,还有在5G这些新的技术应用情况下,如何更好地来保障安全。

 

央视网记者:新基建现在已经成为行业热词了,刚刚您也提到。那么我们想了解新基建对网络安全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来应对? 

周鸿祎:新基建对于全中国的各个行业和产业,包括政府都意味着数字化,一旦遭受攻击,对老百姓的影响,对国家影响是非常大的。

这次国家下了决心要做新基建,而且新基建肯定会贯彻我们习总书记讲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因此必须并重。那么在新基建建设的同时,就应该引入安全的顶层设计,就应该建立安全的基础设施和安全的体系结构,这样才能对新基建进行保驾护航。所以,我觉得首先投入是会变得非常大,这是机会之一。

第二个,我觉得新基建里面会有很多对安全的新需求,对安全的新技术(的需求),这样就鼓励更多的网络安全产业公司,能够跳出原有的既定的这种模式,能够去多做产品和技术的创新。

第三个,新基建本身会带来一个大安全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你会发现新基建它里面的核心不仅仅是说在网络层不要遭受攻击,其实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化基建,数字化基建里面最核心的是它的数据中心,实际上是大数据平台,大数据不仅不能被攻击,大数据安全会对整个产业提出新的要求。比如大数据。当我把很多部门的数据汇总到一起,如何防止数据被偷窃;当我把不同单位的数据汇集在一起,当我拿这些数据在一起计算的时候,如何防止数据的泄露,或者防止数据被越权访问。所以,这里面就会提出比网络安全更大的问题,比如数据安全的问题。如果新基建里面数据中心遭到攻击,就不仅是网络的问题,可能整个业务的安全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这里面还有带来业务安全的问题。

虽然我们说网络安全已经是一个20年的产业,我觉得这可能对网络安全来说,很多新的命题提出来会倒逼产业去更新。你比如说,我们很快会推出怎么解决数据安全的方案,这些都是新的机会、新的机遇。

 

央视网记者:周董,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各行各业可能都造成了影响。疫情对咱们这个行业和领域造成的影响大吗?

周鸿祎:我觉得每次看到危机,特别是疫情带来的危机比较大,我们应该(把)“危机”两个字拆开来看,“危”后面还有“机”。

现在大家培训要靠网络,开会要靠网络,协作要靠网络,甚至大家可能也减少了出差。当大家养成习惯之后,你会发现很多公司刚开始被逼着,现在反而接受了整个分布式的工作,实现了跨区域的协作。整个线上化带来的挑战,比如说大家都VPN上网,VPN上网安全吗?新的安全需求就出来了。

所以,我觉得用户的需求会驱动这个市场变得更大。当大家都更加线上化之后,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意识可能会提高,所以,网络安全未来的市场反而会更加地扩大。这样的话,我觉得反而把疫情变成了机会。(校对:宋春燕)

编辑:谢博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