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因地制宜当好“环保管家”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09:39

  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晓媛 编导 杨兆荃)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小到垃圾分类、医废处理,大到城市污染治理和山体、水系、土壤等生态环境修复,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生态环保如何发力?央视网记者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探寻当前形势下,环境治理新技术和发展新思路。

 

  央视网记者:宋委员您好,我们注意到您是在去年底从中国黄金集团调任到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想问下今年两会您都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中国节能的产业布局分布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以及环保领域的水的治理、土壤固体的修复包括大气的治理,还有一些健康产业。我今年的两会提案主要是围绕当前我国绿色发展,节能、环保、减排方方面面相关的问题。

  第一个就是关于清洁供暖方面的。现在我们国家传统的供热在北方大部分集中烧煤、烧锅炉,如果全部用天然气,我们又没有那么多的气源,如果全部用电,成本就变高,所以我们更加推崇清洁供暖的技术。另外,我曾经在中国黄金集团工作了多年,也有两个专门的涉及到(黄金)全行业发展问题的提案。

 

  央视网记者:近年来,我国医疗废弃物处理处置方面压力日益增大,在您看来我们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这一次,特别是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疗废物处理日益被人们所关注和重视。因为突然一下增加了很多医疗废物,而一个地方原有的医疗废物处理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

  实际上这方面,我觉得一个是要很好地解决现在医废处理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建立危险废物,特别是医疗危险废物的全国统一规划。根据人口的密度、医院的布局以及医疗废物产生的可能,合理地匹配医废处理的设施。这个不是说随便建,而是应该有一个规划,做引导。

  第二个,要强化医疗废物的管理,从收集到运输,最后到处理,以及处理以后的无害化焚烧或填埋,都应该建立有序的监管。防止随意倾倒,防止到处乱丢。

  再一个,除了医疗废物之外,还有其他的危险废物,我觉得也应该按照这个医疗废物的思路来。

 

  央视网记者:北京近期正在实行垃圾分类。在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您有什么样更好的建议或者考虑?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其实垃圾分类涉及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最后分类处理。实际上最难的是有些地方分类分得很清楚,但是量不够,没法分类处理,往往不得已又混在一起,或者是填埋。那么,这样一来,对垃圾分类的前端就构成颠覆性的破坏。  

  所以,我们现在设了一些垃圾发电企业、静脉产业园。有的可以直接就入炉了,进行垃圾焚烧;有的分类分得比较好的,我们还可以把它变成有机肥料;还有的可以进行资源化的利用。像垃圾中的塑料制品,如果清洗后集中起来,完全可以制成新的塑料制品。如果这个地方不能单独处理,那就要形成一个符合运输标准的集中处理厂,这样一来,联动处理,形成规模效益。其实,垃圾处理好了全是宝物,只不过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而已。

 

  央视网记者:在中国环保形势依然严峻、能源转型步伐继续加快的大背景下,你们都做了哪些探索?社会效益如何?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环保、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下一步应该是我们发展的方向,也是必须坚持走的道路。围绕长江大保护,我们在沿线若干城市布局了一批项目、跟踪了一批项目。现在总的资金,涉及到的投资总量大约在1300亿(元)左右。既有矿山的修复也有长江岸线的整治,还有城里水系的重新修复,包括周边建筑的重整,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治理项目。在长三角地带,我们也安排部署了一批(项目)。我们可以针对地方政府的需求,提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当好政府的“环保管家”。(校对/宋春燕)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