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戴天方:助力中小微企业走出寒冬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6日 17:26

央视网消息(记者 曹祯 及玥):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一定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持续向好,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进行中。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戴天方关注到许多中小微企业仍在面临严峻的挑战,他期望政府能继续出台一系列帮扶措施,助力企业走出寒冬。

 

央视网记者:戴老师好,今年是您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想先问一下您相较于前两次,今年有什么新的体会?

戴天方:刚才你也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两会,受疫情的影响,两会推迟了。给我的感觉,两会期间这个会议节奏更压缩更紧凑,那么代表可能对人民群众身体的健康这方面会有更多更好的建议。

 

央视网记者:去年两会,您提出了要完善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的建议,这项建议后续有什么新的进展?

戴天方: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就业的环境条件有所不同,就衍生出了很多用工制度,劳务派遣用工制度就是其中之一。通过调研之后,我发现它里面有一些地方不够完善。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工会入会的问题,尤其是党员的组织关系的问题。通过我提的建议,相应部门也给出了很好的答复。

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劳务派遣人员在用人单位的职业成长。我们三院给劳务派遣人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比如说他可以跟正式员工一样参加各级的比赛。我们有一个劳务派遣的员工参加了国家的智能制造的比赛,拿了第一名,我们集团就把他转为了正式员工。这对所有的劳务派遣人员都是一个正向激励,也让他们看到了光明,看到了职业生涯更高的追求,俗话说就是捅破了职业天花板。

 

央视网记者: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很多行业都受到一定影响。我们了解到您很关注中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在这方面有哪些建议?

戴天方: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好多中小微企业自己的生存都存在问题,所以它吸纳社会上的就业人员也会产生困难,这是就业方面存在的问题。

从中小微企业自身发展来讲,受疫情的影响,它的产品输出,包括科技成果的转换都受到了影响。而且这种企业之间的上下游的关系也会受到影响,比如说市场的停顿停滞,包括资金链的断裂,都会影响它的生存,所以我认为国家要在这个方面多出台一些优惠的政策。不光是要减免税收,还要放宽对中小微企业的无息的或者少息的信贷条件,还包括中小微企业招揽人才这方面,国家要给予更大的人才落地的政策支持,比如户口或者其子女的就业、上学等等。

 

央视网记者:除了这些外部支持以外,您觉得中小微企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自救”?

戴天方:还有就是不光是政府的这种输血,中小微企业自己也要“自救”,我认为“自救”就是自强,要不断地创新自己的业务水平,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去占领市场、赢得市场。就像前些日子比较热播的“直播卖火箭”,就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营销手段。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我认为应该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校对:陈延辉)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