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央视网评:让黄花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草”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5月12日 14: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产业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地方考察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总书记在陕西柞水县考察时点赞“小木耳、大产业”,在平利县嘱咐“把茶叶这个产业做好”。近日在山西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时,总书记又鼓励当地干部群众,“黄花也能做成大产业”,让黄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草”。总书记将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为各贫困地区如何拔掉“穷根”,种下“摇钱树”,指明了行动的方向。

忘忧草,脱贫宝。近年来,云州区西坪镇抓住了“产业脱贫”的思路,将“黄花之乡”美誉这一“沉睡”资源,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有保障,带动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牵引力强,辐射面广。无论是木耳、茶,还是黄花,都是当地促进就业、增加收入和摆脱贫困的承载主体。当下火热的“合作社+贫困户”、直播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又赋予了它们品牌价值和产销对接等新的内涵,为脱贫致富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同时,我国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为特色农产品提供了更多出路,也为贫困地区从靠“输血”发展为自我“造血”提供了持久潜能。产业促脱贫,大有前途!

抓当前,更要谋长远。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只是第一步,未来还要让老乡们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弄懂、吃透,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不断激活广大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奠定长远而又坚实的基础,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带着广大老乡们一起奔小康。

编辑:薛姚 责任编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