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经历对政协委员提案影响:做实分级诊疗 延长健康寿命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01:46

央视网消息(记者 潘聪 刘亮):“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调动这么多人去支援!”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援鄂情况举行发布会。会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李海潮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面对新的压力,需要大家的智慧,更要统筹谋划。

1月26日至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先后分3批派出援鄂医疗队,共135人,接管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房。作为曾经历过“非典”的医护工作者,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身为医疗队队长的李海潮同样冲在“一线”。

“我觉得这是值得总结的!”李院长认为,国家示警发挥了很大优势!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调动这么多人去支援武汉。而且,武汉的疫情管控,一直落实到小区里,也需要动用很多的人力物力。“咱们国家做到了!从一开始疫情很凶险,到后来控制,实际上总共的时间是一个多月!明显就控制住了,这是很难得的!”

“现在咱们其实还面临着很多压力!”李院长举例,目前国内疫情控制不错了,但还有些输入病例的威胁。而且很多人预测,这种疫情会持续存在。

疫情防控会常态化,但还要复工复学,该怎么办?不可能永远让城市停下来,一直停摆。经济要发展,文化教育等都要发展。“所以怎么在常态的情况下,既能防控疫情,又能让国家的运行正常化,这时候就需要大家的智慧了!”

李院长认为,在“平战结合”的时候,怎么去布局医疗卫生体系、公共卫生体系,这就需要示警。因此他们就据此提了些问题建议。

把分级诊疗做实

李院长认为,现在的分级诊疗在城市里面就是社区卫生中心,以前可能是以医疗为主,但这次可能对治疗的参与和指导并不是非常充分,因为可能要把病人交给发热门诊、交给定点医院。但在未来,社区卫生中心是否应该承担起一定的防控任务。

“因为不可能永远以大医院为中心的!”而这些社区卫生中心,又能医疗、又能防护,“分级诊疗就能落到实处!”

延长健康寿命

“我想咱们在医疗卫生事业上投入是不少的,”李院长指出,“但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现象,咱们人均寿命延长了,但健康寿命是不是非常好呢?”

他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很多重的病人,实际是老年人,是有基础病的人,像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病等。

“实际上这个病就像一个马拉松!”李院长做了个形象比喻,它有严重的低氧,持续时间会很长,对心肺功能就是一个考验。如果这个感染新冠的人,虽然岁数比较大,但心肺功能很正常,就有可能赢得这场战“疫”胜利。但如果是心肺功能有问题的,可能就跑不过这个疾病了。

在未来,应该在“健康中国”方面发力,提高全民健康素质。“怎么样让一个人,在年龄增长的情况下,健康活着。”李院长感慨,“有一个很好的社会功能,这是我们未来需要考虑的事情。”

此外,还有一些关于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李院长总结,“就是要统筹谋划!要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压力!”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