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一线报告】两个月时间里雷神山医院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4日 21:50

央视网消息:“雷神山医院建设过程当中,像它的名字一样,体现了雷霆万钧的速度。”5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作为亲历者,大连雷神山医疗队二队领队、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教授刘志宇谈到了一线感受,他认为,这个速度,事后概括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的速度“快”。

第一个快,医院创建快。

医院从1月26日动工,到相关设备入场,到2月8日辽宁医疗队入住的前一天收治第一批病人,仅仅用了13天时间。这充分体现了设计者和建设者付出的太多辛苦和智慧。当然在疫情早期时,他们也承受了很大被感染的风险。

第二个快,队伍创建速度快。

雷神山医院的院训是“雷驰荆楚、术济苍生”。这个“驰”也对当时对严峻形势提出了“快”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3000名医护人员在2月8日前后分别来到雷神山。

刘院长介绍,辽宁医疗队总共出动了1243名医护人员,当时建立的队训就是“雷厉风行、使命如山”。所以队伍组建的速度也是非常快的。大连医疗队2月8日中午接到指令,500人的医疗队,用4个小时的时间就集结完毕,很多医护人员是从工作岗位回家以后简单收拾行李就奔赴机场,第二天2月9号凌晨1点就到达了指定地点。

这个队伍之所以组建速度这么快,总结有两点原因。

第一,疫情之初,大连市委市政府包括各医院,已经做了前期的人员梯队的准备和必要的物资准备。

第二,很多医护人员确实在疫情来临、在报名时就体现出了“舍我其谁、我不上谁上”的本能的职业情怀。

第三个快,验收开放快。

刘院长回忆,刚来这个院区的时候,确实是正在建设中,是一个很多工程正在收尾的大工地。怎样把这个工地变成能迅速收治病人的病房,这是摆在建设者也是摆在医务者面前的一个问题,毕竟很多患者正在等待着进入病房。所以雷神山提出,要创建一个病房、验收一个病房、开放一个病房的策略。
在这个背景下,医护人员和基建工作者并肩战斗,在一个病区里面,基建工作者做他们的收尾工作,医护人员就要做病房的物资准备、信息的准备、病房院感的验收,尤其是负压病房的验收。

恰恰在那几天还碰上了武汉多年不见的风雨交加的天气,但大家克服了很多困难,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使收工的一个毛坯房,变成了一个标准建制的、符合院感要求的、整齐划一的负压病房。

而且在这一天半的时间里,医护人员把医疗流程,包括面临很多病人迅速同时到达病区的情况,如何将病人迅速分诊的流程做了很好的梳理,这些都充分保证了雷神山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以很高的标准收治新冠病人。

值得一提的是,雷神山建设,无论是基本建设还是医疗救治方面,都没有因为快而降低标准,整个医院都是按照传染病的标准建制,包括负压病房,包括“三区两通道”。所以当时提出的口号就是“流程不缺失,质量不降低,服务不打折”,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新冠患者做好全方位的细致服务。

也正是因为在病毒肆虐早期,大江南北众多挺身而出的勇者,包括武汉很多前期辛勤付出的同行,包括托管单位中南医院,才使得大家用雷霆的速度,把这所医院迅速建成了具备一定收治能力的传染病医院。

在为时两个月的时间里,雷神山医院共收治病人2011例,病亡率是2.3%,重症、危重症是1073例,病亡率4.3%,工作人员零感染,生产零事故,环境零污染,向党和政府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