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个代价是值得付出的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12:41

央视网消息:“说句老实话,这是从来没有过的。一个季度,中央企业的净利润,下跌了近60%(同比下降58.8%)!”4月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说,一季度,中央企业的经营结果应该说是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效益下降也是做好疫情防控必须承受的代价,相比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代价是值得付出的。效益的下滑也是阶段性的,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通过艰苦努力,可以尽力减少和挽回。

彭秘书长介绍,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既受到了疫情的重大冲击,同时也受到了国际石油价格断崖式下跌的重大影响。同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央企业一些政策性的减利,所以出现了效益的大幅度下跌。有几个主要原因:一是航空、汽车、旅游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生产经营受到重创。二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暴跌导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大幅度减利。三是落实国家政策的减利让利。四是抗疫防疫的成本也影响了企业效益的增长。

彭秘书长特别强调,随着国内经济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中央企业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迹象。比如,一季度中央企业原油、原煤产量保持正增长,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3.7%,其中境外同比增长18%。3月份火电企业发电量、水运企业货物总周转均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特别是4月份以来,成品油日均销量、钢材日均销量均已经接近去年的正常水平,售电量比去年同期已经略有增长。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