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林道炜: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事前不重视、事后瞎恐慌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09:39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 编导 郭倩)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们深受疫情冲击。他们该如何做好基本防护、保证自身安全?出现焦虑紧张的负面情绪该如何缓解?央视网记者专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硕士导师林道炜,请一线专家为海外同胞献上抗疫锦囊妙计。

 

央视网记者:海外华人如何做好基本防护?

林道炜: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新冠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但是我们也不用太过紧张,有效的防护能够预防新冠病毒传播。有几点防护很重要:第一,戴口罩。第二,注意手卫生。在接触了一些多人接触的物品,比如电脑、电梯、门把手等物品以后都要及时用酒精消毒双手,不要用手接触面部。第三,人与人之间不要近距离接触、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第四,外出回来后,衣服一定要注意用开水消毒。总结起来就九个字:戴口罩、手卫生、不接触。

 

央视网记者:如何简单识别疑似症状把握就诊时机?家人如何隔离?

林道炜:早期我们收治的病人中以高热、乏力、咳嗽为首发症状,但现在收治的病人中也开始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所以在接触疑似患者或者是有发热、乏力、咳嗽等感冒症状时还是要及时就医、及时检测。居家隔离方面要做到这几点:独居一室、单独进餐、戴口罩、不近距离接触。个人用品、餐具和家人完全分开,单独消毒。消毒柜、开水、酒精等都可以有效杀灭病毒。

 

央视网记者:有基础疾病或者其它疾病的患者是否能到医院就诊?是否及早就医?

林道炜:做好防护措施,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不高。危及生命安全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诊治危险性会更大。新冠肺炎不一定致命,部分危重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会危及生命。

 

央视网记者:如何有针对性地减少恐慌以及恐惧心理?

林道炜:新冠病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事前不重视、事后瞎恐慌。作为援鄂医疗队员,我们在清洁区也只是戴医用普通口罩、穿普通衣服。但是我们很重视手卫生、戴口罩、不接触。即使检测出核酸阳性也不要太担心,及时检测、及时就诊、及时隔离,也是很安全的。

编辑:刘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