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抓好春耕备耕 扎实推进农业生产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20年04月06日 1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落实总书记要求,各地抓紧组织好春管春播等农业生产,既播下抗疫的底气,也播下一年的希望。

  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当前,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抓好春耕春播。在广西,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高峰期。今年,广西早稻种植面积计划为1209万亩,目前已经完成665.8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55.08%。一些水稻种植主产区通过全面推进春耕农机化生产,已经提前完成了插秧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口粮在于夏。作为粮食主产区,安徽今年共整合了2145万元资金用于鼓励早稻生产,并通过引导农户种植再生稻,既提升夏粮产量,也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春耕春播已经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在农业大省黑龙江,今年继续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提升种植效益。全省粮食作物种植将超过2.15亿亩,呈现水稻稳、玉米和小麦增的趋势。在绥化市青冈县,眼下,小麦播种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4月,全国最大的商品棉产区新疆迎来了棉花春耕播种的关键期。当地出台了包括落实“优棉”措施、扩大机采棉种植规模等在内的20条措施,保障农业全面丰收。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季节工减少的情况,当地加大推进自动化机械播种。在新疆精河县,90.6万亩棉花已全面开播,4月中旬将全部播种完毕。

  天气回暖,春色愈浓。这个春天,各地农业生产展示出浓浓的“科技范”。今年,浙江重点推进72个数字农业工厂应用示范,推动1000个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大力支持“网上农博”建设。在金华浦江县,当地通过运用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让田间管理轻松又高效。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