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海外华人抗疫攻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正确认识新冠肺炎 不必恐慌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09:50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编导 杨兆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海外华人应该如何做好防护?新冠肺炎与普通流感有何区别?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研发进展如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龚作炯从认识新冠肺炎的角度,来解答海外华人的抗疫问题。

 

央视网记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华人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龚作炯:要按照传染病管理的基本模式,尽量少外出,最好待在家里,备足生活用品。房间的窗户打开,保持空气流通。生活作息要规律,保持身体健康,才能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外出坚持戴口罩,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或暴露,这样被感染的概率是比较小的,不必恐慌。

 

央视网记者:那么,海外华人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地减少恐慌,以及恐惧心理?

龚作炯:主要是要正确地认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它主要是呼吸道传播,因此,防护要做好,减少呼吸道传播的可能。

另外,要认识到,新冠肺炎患者80%以上是轻症,出现重症的患者只接近14%,仅有5%左右的病例需要进ICU治疗。

 

央视网记者:如何简单地识别流感与新冠肺炎?海外华人居家隔离时,如果发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到医院?

龚作炯:从季节性流感和新冠肺炎在呼吸道的症状上来看,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唯一的区别是,普通流感多半是在上呼吸道,有分泌物,有痰、有流鼻;新冠肺炎是在下呼吸道,分泌物比较少,痰比较少。

此外,从影像学上看,CT的影像可能有些区别,流感并发肺炎的比较少。

当然,这些症状很容易混淆,特别在一些高危地区,或者是高流行的地区,还是建议要通过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来鉴别。

 

央视网记者:目前,关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研发有什么进展?

龚作炯:严格来说,到目前为止,没有特效的抗新冠病毒药。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目前可能唯一有效的药物是瑞德西韦。瑞德西韦在中国已经进行了相关的RCT实验,4月将会公布确切疗效。

此外,羟氯喹也是临床上常用的用于自限免疫性疾病的药物,比如说用于系统性红斑狼疮自限免疫性疾病的抗炎,它有抗炎的作用,也有免疫调节作用。

当然,还有中国特色的中医中药,对轻重症患者都有一定效果,但依然需要进行严格的双盲实验来进一步证实其疗效。

 

编辑:朱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