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上班了!如何加强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安全?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2日 21:41

央视网消息:上班了,乘坐地铁、出租车、公交车这些交通工具的乘客越来越多,如何加强这些公共交通工具的卫生和安全?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进行了解答,说了足足五分半钟。

一方面是出租车、网约车这一类相对有比较独立空间的。

出租车、网约车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司机没有感染,可以建立一个健康申报制度,进行体温检测,也要注意司机在全程都要戴口罩,经常做手卫生,这是对司机的基本要求。

二是车辆应该每天出车前对门把手、座位、扶手这些地方做清洁消毒的处理。

三是行驶过程中如果条件允许,外面温度合适的时候尽量开窗,保证比较好的空气交流。

四是乘客上车前先打开门一两分钟让它有一个空气交换的机会,也可以用消毒纸巾对可能碰到的位置做擦试消毒,最关键是乘客乘坐的时候也要全程戴口罩,乘坐结束后也要做手卫生。

五是付费时提倡无接触式的付费。

另一方面是公交车、地铁,在复工复产以后,乘坐人会比较多。

对于乘坐公交车有四个方面要特别注意:

一是公交公司应该根据客流量适当地安排车辆,尽量疏散客流、降低车厢拥挤度。

二是条件允许时,行驶过程中尽量开窗通风,如果有空调系统,要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尽量地增加消毒频次。

三是乘客、乘务员、司机都应该佩戴口罩。

四是乘客在乘坐时尽量保持一定距离。乘客下车以后最好做手卫生。

地铁的工作做起来会更顺畅一些,因为它有比较固定的场站,关于地铁有七个方面建议:

一是加强人员疏导,控制进站人数。

二是在站厅增加体温检测装置。

三是增加公共设施公共区域的清洗消毒频次,保证站台内空调正常运转。

四是每次出行前,对车厢内部做清洁和消毒处理,特别要注意保证车厢的通风系统正常运行。

五是运行人员,包括站台服务人员都应该佩戴口罩。

六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海报、提示性标语等方式来宣传相关防控知识。

七是作为乘客在乘坐全程要戴口罩,在乘坐结束后做手卫生。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