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权威专家详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最新进展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01:52

央视网消息:为啥总要强调吸氧?为啥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死亡率高?有哪些指标可以预警?病理解剖结果指导临床研究出哪些针对方法?面对疫情,我们的办法越来越多。在2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答记者问时,对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治疗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说,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解决了重症患者的问题,也就解决了临床救治的问题。早期干预确实很重要,包括早期的抗病毒、氧疗等等,可以有效地阻止病情进展。

针对重症患者的救治,有两方面主要保障措施:

第一是管理方面。

制定了一系列的诊疗方案,并及时更新,指导规范临床实践

组织了不同层次的专家组指导救治,通过远程、现场等多种方式进行指导,保障救治能力和水平。

第二是具体举措。

第一,强调早诊早治。这个病是进展性疾病,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可以有效的控制疾病进展,不发展为重症。重症的通过早期干预,及时控制危重症发展。

前一阶段由于病人比较多,所以很多病人救治时间晚,导致有一部分病人没有及时得到治疗,现在形势完全不一样了,完全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并且是分层管理,重患者及时到有条件的定点医院进行相应救治。

第二,强调综合救治。这是一个新型传染病,缺血缺氧,氧气不能有效供应之后致使多脏器受累,一方面强调积极的氧疗,保证有效的氧供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预防各种并发症保护重要的脏器

缺血缺氧,尤其是缺氧以后很多重要脏器会出问题,尤其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这些脏器功能本身不是很健全情况下,在缺氧的影响下会使他的基础病迅速恶化导致病人最终死亡,所以脏器保护和维护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强调早干预,找到一些预测预警指标。通过这么长时间的临床探索发现很多指标可以作为早期的预测预警指标,进行及时干预的一些指标。

包括病情快速变化,比如持续高热、淋巴细胞逐渐减少,乳酸水平或者白细胞介素-6、C反应蛋白这些炎症指标快速增长以及影像学快速进展等等,这些都是更早干预的早期指标。

通过这样的一系列方法可以更及时地处理可能的问题,不至于病情持续恶化。

第四,一些新技术、新疗法,通过诊疗方案的更新充实到治疗中。包括恢复期血浆治疗、血液净化治疗、干细胞、抗病毒等等,希望通过这些新技术新疗法的应用,进一步降低病死率,在临床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此外,根据发病机制的研究,也包括近来的病理解剖的结果,包括对一些死亡病例的研判,发现血栓的形成、突发的心梗以及严重的合并感染等等可能是最终病人进展的非常重要因素所以也针对性的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应办法,比如低分子酐素,避免或降低血栓的形成,包括抗真菌药物及时的使用,也包括针对痰堵、肺部病变等这些有效的雾化吸入、稀释痰液、进行吸痰等等一系列的办法。

通过这些办法渴望有效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