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最前线】离病毒最近的人,面对病毒无所畏惧,面对儿子却哽咽了……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2日 11:58

 

央视网消息:“虽然你戴着口罩,你的样子我们会记得一辈子,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是我们最亲的人……”2月8日,央视元宵节晚会的朗诵节目中,有一双“眼睛”尤为引人注目。

 

 

坚毅的目光透露出必胜的信念,击中人心,令人感动之余也平添一份信心。这双大眼睛的主人便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组组长周唯。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是非常关键的环节,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均主要由疾控人员负责。

而实验室又是疾控中心最高危的工作场所,在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的医生,也被称作是与病毒最近的人。

“我是党员,更应该在危险面前最先冲上去”

当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大庆,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周唯得知事态的严峻后,立刻中止休假,购买返程票回到大庆。她说:“面对疫情,到了疾控人守护大家、守护大庆的时候了,作为党员,我更应在危险面前最先冲上去。”

 

大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共有9人,承担着全市病毒检测任务。58岁的王君和62岁的退休返聘专家高亚杰,在除夕前一晚接到全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样本检测任务时,为了保护年轻人,扔下一句“不要动,你们家里孩子都小,我们上”,就一头钻进实验室。这一进去就是三天。

大年初二凌晨五点,一直守在实验室外的年轻工作人员坐不住了,隔着玻璃窗看着两位老前辈夜以继日地检测,实在不忍心,硬是把他俩从实验室里拽了出来。“请战!”“我们上!”此后,实验室的9名工作人员开始轮番上岗。

 

 

在实验室里,坐在负压操作台边的周唯,小心翼翼地接过采样管样本,准备操作最危险的检测核酸提取工作。采集管开盖后,病毒暴露,一旦操作不慎极易感染。但他们心里很有底,因为大庆疾控实验室在全省流感盲样考核中连续12年100%合格,全省唯一、全国少见。

 检测样本多来自密切接触者,“荧光定量PCR仪”如同超级放大镜一般,将样品特征片段扩大,周唯认真判读与分析,目光专注。如果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就要第一时间把结果送到省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检,最终确定疑似患者是否感染;如果检测结果呈阴性,并经过两次检测就可排除疑似,疑似患者就安全了。

    非常时期,检测任务繁重。周唯自下了火车一头扎进实验室,便六天六夜没有回家,直到2月1日,大庆油田总医院中心实验室核酸检测启动,承担起样本的初步检测筛查,周唯才有一点时间回家看看5岁的儿子。

“你是一号危险人物!”

疾控工作人员从实验室走出来后,从表情上就能分辨出样本检测结果。如果他们一脸轻松,很可能是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而一旦表情沉重,那么样本检测结果大多呈阳性。截至2月5日,大庆全市11例确诊病例中,有5例是经周唯检测确认的。同事有时开她玩笑:“你是一号危险人物!”

病毒检测工作要经过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扩增、结果的判读与分析四个必不可少的步骤。面对当下压力极大的病毒检测任务,周唯率先提出了样品处理新方式,即样品少量进行灭活处理,在确保准确率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检测人员被感染的概率。

 

 

他们每天重复着取样、检测、送样,连轴转。一次检测四五个小时,不能喝水,流再多汗,再口渴,他们都得忍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每个人都全身是汗,脸上都被护目镜勒出了血丝。

与家人聚少离多,他们没有怨言独自扛着,就连吃饭都会把自己关在封闭的小屋里,睡觉也是一样。但与身体上的疲惫相比,更让他们难过的是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

在周唯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检测任务中,大庆市疾控中心实验室保持着与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100%的一致。这份成绩,源自于他们多年来的不懈努力。

“妈妈我想跟你睡,可我不敢去”

这个特殊的春节,周唯一直在实验室里与病毒较量着。她的母亲担心得整夜不眠,儿子思念她想要抱抱,爱人叮嘱她要保护好自己……

仅有的两次与家人相聚均已是深夜。消毒、洗澡、更换全部衣物,即便如此,她仍与家人保持一米开外的距离。

懂事的孩子想让妈妈抱抱,却在姥姥的双臂里无法挣脱。一天,睡梦中的周唯听见儿子正隔着门缝喊:“妈妈,妈妈……我想你了,我想跟你睡,可我不敢去。”

 

 

周唯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儿子思念妈妈,周唯又何尝不想将儿子拥在怀中,为他讲他喜欢听的故事,哄他入睡!

冲锋在一线的疾控战士们,全都如此。周唯说,实验室的9名工作人员,从疫情发生的第一天起,就独自吃饭、独自休息,连在走廊相遇都会各自主动贴着墙边走,保持着距离。

这里的工作人员整天和最危险的病毒打交道,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隐形战士”。(文/李珊珊 视频/林涛 新闻线索来源:龙视新闻在线)

编辑:杨兆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