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最前线】好想吃碗长寿面!武汉76岁患者这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15:22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林涛 张恪忞 通讯员 马遥遥):“春风送暖大地谙,一盒寿面梦魂牵。医患同谱救命歌,横扫阴霾换新天。”2月9日中午,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隔离病房七病区里,易老先生度过了他76岁生日,他有感而发,吟诵了这首自己即兴创作的诗。他感动地说:“这碗长寿面让我重拾战胜病毒的信心。”

1月29日,易老先生因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医院,从内分泌科到一线支援的护士吴曼是他的管床护士。在护理中,吴曼连续两天发现易老先生一日三餐吃得非常非常少,送来的饭菜他每次扒两口就放在一边了。细心的吴曼看在眼里,找到机会上前询问得知,易老先生不舒服没什么力气吃饭,在被确诊新冠肺炎后更是情绪低落,住进隔离病房后周围又没有亲人,觉得看不到啥希望,就更加没了胃口。“您还是要吃饭啊。” 吴曼语重心长地说。她耐心地给易老先生科普,发烧是会没什么胃口,不要过于担心,现在正是要保证营养提高抵抗力的时候,不管怎么难一定要吃饭。随后,吴曼握着易老先生的手说:“在这里您可以把我们当成您的亲人,我们一定会照顾好您,您一定会好起来的。”在吴曼的鼓励下,易老先生的情绪逐渐好转,吃得也比之前多了一些。

2月8日晚上,正在进行护理的吴曼无意中听到易老先生说:“明天就是我的生日了,好想吃碗长寿面。”下班后,吴曼在工作群里发了易老先生的想法,很快,同事们都回复想要为他做些什么。最后,同样是前来支援一线的胃肠外科护士黄如娴正好第二天轮休,她接下了长寿面的任务。

2

 

2月9日临近中午,黄如娴在家先用一大一小两个面包做了个生日蛋糕,并插上了几根蜡烛,然后下好长寿面。为了防止面条放久了变坨,她将下好的面条装入一次性饭盒,然后开车赶往医院。当生日蛋糕和长寿面出现在面前,吴曼、黄如娴和其他护士在病房放出生日歌,为他祝福、加油鼓劲时,易老先生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这里的护士让我度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76岁生日,我现在信心满满战病毒。非常感谢你们,虽然你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看不清你们的脸,只能从防护服上写着的名字知道谁是谁,但我知道你们都是最美的白衣天使。”易老先生说。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