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够科普】病毒灭活!检测结果还准不准呢?
微现场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22:4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林涛 通讯员 杜巍巍 邹亚琴):新冠病毒检测到底是怎样的流程?检测前病毒灭活会不会影响检测结果?就核酸检测那些事儿,我们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看一看。

咽拭子样本在发热门诊采集,之后统一送到检验医学中心的病原学实验室。整个P2实验室完全封闭,处于负压状态,从而使实验室内部的空气不会跑到外面而造成污染。实验室分为样本接收区、试剂准备区、样本准备区、扩增区、扩增后分析区。值得一提的是,1月3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将新冠病毒灭活后再检测实验。该实验将新冠病毒原始样本放进专用“烤箱”,在56℃下加热45分钟,取出后静置10—15分钟再检测。实验结果证明,与原始样本比对,数据结果未见明显差异。这一方式随后被迅速应用于该实验室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向湖北省内多家检测机构推广,大大降低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工作人员被感染的风险。

为了加快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确诊,达到尽快隔离和治疗的目的,1月21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在湖北全省医疗机构中,率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截至2月10日0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已累计完成10080份新冠病毒核酸标本的检测。


 

编辑:林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