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战疫最前线】80后女医生病房开“心灵处方”:“不要怕,信心比药物更重要!”
这样的我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13:41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夏 张恪忞 通讯员 李蓓 马遥遥):1月29日是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朱珊在抗疫一线奋战的第30天。她和“战友们”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每天都会奔走忙碌在隔离病区,负责40多个病人的救治,还包括危重病人的抢救,以及发热门诊的会诊。

儿子四天未见妈妈,写下一封“慰问信”为妈妈加油

儿子四天未见妈妈,写下一封“慰问信”为妈妈加油

由于近期交通出行不便,也担心下班后把病毒带回家,从大年初二开始,朱珊就住在医院协调联系的酒店,方便近距离步行上班,她已经四天没有回家了。就在昨天(1月28日)中午,她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感动”和“惊喜”,9岁的大儿子糖葫芦(小名)在微信上给她传来写的一封“给妈妈的信”。信上写道,“妈妈,您真的真的很忙,初二就在医院一线与病毒抗争,真辛苦啊……您不用担心我们,我们会呆在家里……祝您身体健康,一切顺利!”朱珊一个字一个字反复读,一边读一边擦眼泪。“儿子一天一天在成长,我们都要加油!”朱珊在休息间隙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慨,和身边的同事一起鼓劲儿。

当问到“学医后不后悔!” 朱珊回答的很干脆“一点也不后悔!”在这场抗击病毒的战斗中,如果我们做医生的都退缩了,那谁来保护病人,所以必须义无反顾冲上去,这是我们的使命!”朱珊说,平时累了倦了,同事会相互鼓励打气,休息间隙有时说笑一下缓解一下压力,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没有什么好怕的!

乐观开朗的朱珊在查房时,除了做好日常的救治,还特别喜欢在病房“喊话”,给病人加油。“不少病人内心很恐惧,问我最多一句就是医生,我能不能活!”朱珊说,面对这类情绪不好的患者,她查房总会多“啰嗦”几句,跟他们说一定要有信心,打起精神,吃好睡好,才有力气斗病毒,这比单纯的药物更重要!

有些患者半夜紧焦虑的失眠,朱珊和同事也会进病房细心劝慰,努力让每一位患者有一个稳定的精神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见到医务人员不辞日夜的奔忙,不少患者十分感恩。“等我好了我一定要回来看你们的,一定要好好感谢你们!”“医生,你们也要吃好点,我让家里人给你多做一份!”朱珊说,疲惫忙碌之外,病房里更多的是感动,“每回查房收到诸多患者的关心与叮嘱让我们也倍增前进的动力,希望所有病人都早日康复。”

编辑: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