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2019·习近平的信札》之国图专家篇丨一纸情长润书香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2019年12月30日 08: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字字暖心,句句动情。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收到很多人民来信,并写了不少回信。从国家图书馆老专家到澳门老人和小学生,从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学生到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情牵、话语谆谆。岁末年初,我们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笔墨中的爱民情怀。

  纸短情长,润泽书香。2019年9月8日,这是国图人记忆中难忘的一天。

  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8位老专家回信,希望国家图书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

  △薛殿玺(右三)、朱颜莊(右四)、李仁年(左二)等老专家参加座谈会

  “总书记时刻在操心比我们馆情更复杂、更重要的国家大事,他百忙之中的回信很鼓舞人心。”接到回信,丁瑜、薛殿玺等老专家激动不已,感到非常振奋。他们表示,作为老图书馆人,要把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老专家薛殿玺反复将回信读了好几遍,他表示国家图书馆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文化传承工作、古籍修复工作做好,再创新的辉煌。

  国家图书馆的前身是于1909年9月9日始建的京师图书馆。目前馆藏文献4000万余册件,其中珍品特藏近300万册件,数字资源总量超过2000TB,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馆区面积28万平方米,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

  国家图书馆,不仅积淀了一个民族和国家的历史文脉,还蕴含着国家乃至民族的走向和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基因。

  △原创微视频《一纸情长润书香》

  △国家图书馆老专家李仁年

  75岁的李仁年,是收到习总书记回信的老专家之一。李仁年说,“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总书记信中的第一句话,‘离退休后仍心系国图发展和文化事业’,我要不断地学习知识,人老心不老,身退情不退,这个‘情’就是对国家图书馆事业、对还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的同志们的‘情’。”

  1965年,俄语专业毕业的李仁年进入国家图书馆工作,曾担任外文采编部主任。回忆起刚到国家图书馆工作的情景,李仁年回忆说,“以前(图书分类)的卡片都是用钢板刻,有些人刻了一辈子的钢板,刻书名、作者,手指都已经弯了。”

  李仁年说,近些年,国家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李仁年的家就住在国家图书馆的大院里,每次经过国家图书馆,特别是新建的古籍馆,都让她有种自豪感。“今年十一,国家图书馆的景观灯全部打开了,从我家的窗户看出去,很美,我拍了很多照片 ,要把这些美景留下来。”

  △国家图书馆老专家朱颜莊

  81岁的朱颜莊清瘦而矍铄,他对总书记回信的内容至今记忆犹新,这位设计出了中国最早机读目录的计算机专家表示,“我虽然退休了,但是还在坚持做图书数字化的工作,三年完成了《四库全书》7亿汉字的数字化工程。”

  从手刻钢板卡片到数字化处理,承载着中华文明的图书、古籍善本,在一代代图书馆人的努力下不断传承,国图“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坚守未曾改变。

  △国家图书馆阅览室

  十二月的北京,严寒挡不住读者的热情,从白发老人到年轻学生,国家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来自全国的读者们在这里享受阅读的乐趣。

  “国家图书馆365天,除了有2天检修,基本全年无休,大年三十都有人在排队。” 国图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前11个月,国家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超过528万人次,网站访问量近7.3亿次。2019年除夕到初六,共有超过10万人次到图书馆读书充电。

  △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 王志庚

  “你从国图借了书,不用直接还给国图,可以把这本书传给你的朋友读。”国家图书馆典藏阅览部主任王志庚介绍说,“2020年,国图计划将优秀的图书,通过阅读接力的方式,让北京以外的读者也能读到国图的书。每个人既是读者,也是阅读的推动者。”

  “很早以前,管理员大声地告知读者‘闭馆了,明天再来’到‘如果今天您的书没有看完,可以帮您留好,明天接着看’。”王志庚介绍说,“现在的图书管理员要走出工作台,提供主动服务。研究型馆员也会提供流动服务,看到常来的读者,会就读者关注的学术领域提供有针对性的解答,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服务方式。”

  带领读者深入每本书的内容里,和读者一起将书从“薄”读“厚”,再从“厚”再读“薄” ,国家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意识越来越浓。

  就在几天前,国图老专家朱颜莊有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工作人员来到他家,把他参与录制的口述历史访谈内容装入了他的电脑。

  “这个访谈太有必要了,这是新的信息资源采集的方式,这是更接地气、更生活、更感人的。”朱颜莊在访谈中,将研发机读目录过程中的成败进行总结,回述了以往在论文、资料中无法呈现的酸甜苦辣。

  △2013年11月,“中国记忆”项目在四川茂县拍摄羌族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兴秀的技艺实践

  朱颜莊提及的访谈,是国家图书馆正在实施的“中国记忆”项目,通过口述史料、影像文献的集纳整理,记录珍贵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滋养民族心灵、培养文化自信,正好和我们图书馆当下在做的‘中国记忆’有着紧密联系。”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汤更生介绍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国图已经完成了对获得国家荣誉称号的顾方舟的采访工作,接下来国图计划为每位功勋人物建立音视频资源库。

  东北抗日联军专题是“中国记忆”项目建设时间最长、口述史受访人最多、收集文献载体形态最多样的专题。

  从2012年起,工作人员与时间“赛跑”,先后采访了已知健在的全部25位东北抗联老战士。七年时间里,已有十几位老战士相继离世,但他们留下了珍贵的口述历史资料。

  △国家图书馆

  殷殷嘱托,牢记在心。国家图书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当作奋进的强大动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总监制丨杨华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主编丨陈剑祥 汪洁

  编导丨程昱

  视频丨周少军

  编辑丨 张亚楠 陆明明 刘欣颜 李冬

  美编丨王少华 于江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