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保健凉席”能治病?专家:没有科学依据

生活新闻来源:南宁晚报 2019年08月29日 15: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虽然快到中秋了,然而邕城还是非常热,南宁市各大商场持续拉开了一场又一场“凉席大战”。除各种传统的草席、竹席以外,又出现了许多“保健凉席”,商家们声称这种凉席具有“保护皮肤”“改善睡眠”“明目健脑”“降低血压”等特殊功效。普通凉席价格最多不过上百元,而这些“保健凉席”价格则高达数百元甚至上千元。面对品种繁多的“保健型凉席”,一些市民不禁产生疑惑:这些自称“保健”的凉席真的如此神奇吗?“保健凉席”到底有多少保健功效?

  案例:保健凉席成“神席”

  近日,我们来到民族大道一超市凉席专柜,柜台上各种样式的凉席琳琅满目,前来选购凉席的顾客仍不少。其中标有“保健”“牛皮健康席”字样的凉席更是显眼,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眼球。我们来到柜台前,一名营业员忙招呼,指着一款700多元的“香薰保健凉席”向我们介绍说:“这款保健凉席具有很高的医疗保健价值和天然绿色环保的特性,是一款香薰疗法的保健席,有抑菌保健的作用。而且它还能发射远红外光波辐射皮下组织,改善人体血液循环,增加细胞活力,提高抗菌免疫能力,还可以增强免疫力,对皮肤美容也很好。”

  在凉席的包装盒上我们看到,该产品能增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和降低高血压,同时增强体力和肺活量,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呼吸道、鼻敏感及气喘等症状。甚至还能“驱蚊灭螨、平衡荷尔蒙、促进人体血液循环,缓解肩酸、背痛、抵御风湿、增强记忆力、安抚烦躁、缓解压力、失眠、头痛,令人心情愉快……”

  市民:价格贵不知能否保健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所谓的“保健凉席”价格普遍很高,普通凉席最多不过两三百元,一旦冠以“保健”的头衔便身价倍增,动辄六七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朝阳路某购物广场内,正在选购凉席的市民高先生对记者说:“保健凉席能治病我肯定不信,但是要说到保健作用,我觉得倒是有点吧!毕竟竹子、亚麻等原料,对人体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也不能卖得这么贵啊。”“凉席最主要的作用就是给人凉爽的感觉,现在保健凉席卖得太贵了,到底保健不保健,能不能治病,谁也不知道。”消费者小刘说。

  尽管价格高,但我们发现其还是有一定的市场。一对中年夫妇不停地摆弄着一款480元的“薰衣草保健凉席”,他们说,他们经常失眠,而且血压高,听说薰衣草能够改善睡眠,还能降血压。最后,尽管这款凉席售价较高,但是他们还是决定买回去试试。

  专家:疗效没有医学依据

  保健型凉席的走俏反映市民生活理念的转变及对健康的追求,但面对品种繁多的保健型凉席,一些市民不禁产生疑惑:打着“保健”口号的凉席到底有多少保健功效?

  为此我们走访了专家,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型”凉席大多宣称能改善睡眠、抗疲劳、抗菌、防螨、强抵抗力、预防疾病和降低高血压、增强体力和肺活量等说法,实际上是无医学依据的。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来说,目前国内外降压治疗,一般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治疗,即使有皮肤吸收的作用,那么吸收的药量也极为微小,“保健凉席”说能降血压更是无稽之谈。至于所说的远红外功能,专家更是摇头否定。专家表示,“保健凉席”所说的有远红外线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抵御风湿等,也是没有医学依据的。

  针对“保健凉席”所说的抗菌功能,皮肤科专家表示,一些“保健凉席”能够保护皮肤的说法,从医学角度来说没有充分依据。“‘保健凉席’虽然在材料中添加了抗菌、防螨、祛虫的成分,但一段时间后这些成分会挥发或减弱,到那时人体表面的微生物和汗液仍会引起凉席的霉变,或使蛀虫、螨虫得以生长。不管是何种凉席,均容易藏匿尘螨、粉螨和革螨。另外,有些商家在上面涂抹香料,这些过敏源极易引发哮喘、鼻炎、遗传过敏性皮炎等疾病,过敏性过敏体质的人在选购时要慎用。只要正确选用,传统凉席同样能够避免皮肤炎症等烦恼。有皮肤过敏史者,应该选择做工精细的竹凉席、藤凉席”。(苏喜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