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四川理塘县:科技助“极地果蔬”走出高原

社会新闻来源:农民日报 2019年08月28日 11: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盛夏,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近日,甘孜州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现场会在理塘县举办,近百家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电商企业及20余家旅行社齐聚理塘县,现场签约采购订单114项,签约总额15.1亿元。

  在此次展销会上,理塘县委、县政府抓住难得的机遇,大力推介理塘“极地果蔬”特色农产品,让更多理塘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理塘群众脱贫致富。

  而在此次展销会前夕,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食物营养所”)完成的《理塘县高原特色农产品营养成分分析评价研究报告》,以科学的数据发掘了理塘县高原农产品的独特品质,进一步增加了理塘县“极地果蔬”品牌的含金量。

  扶贫结缘,瞄准“极地果蔬”

  理塘县地处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10个院所和12支专家团队,对接帮扶甘孜州12个脱贫攻坚县,同时食物营养所与理塘县结为帮扶对子,通过科技帮扶加快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今年3月初,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三区三州”科技帮扶重点工作部署,食物营养所党委书记柳正带队奔赴理塘县开展帮扶工作,在实地调研了农业基地后,与理塘县县委书记格勒多吉一拍即合,双方决定“充分发挥理塘县资源禀赋特点,挖掘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造‘极地果蔬’品牌”。

  “理塘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独特,具有发展高端果蔬产业的天然优势。首先海拔高,平均海拔4300多米,是世界最高的城市之一,被称作‘天空之城’,生态环境独一无二;其次年均日照时间长,时数达2638小时,约110天,这些都有利于果蔬充分光合作用;最后土壤肥沃,高山雪水,再加上牛羊等畜牧产业的协同发展,为果蔬生长提供很好的有机养料。”此次展销会期间,柳正告诉记者,食物营养所拥有目前农业农村部唯一的农产品营养功能评估实验室,正致力于开展优质农产品营养品质检测评价研究,理塘县的特色农产品也是很好的研究样本。

  据理塘县县长郑显峰介绍,“极地果蔬”是区域概念,是指生长在除了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上的有机果蔬。目前已成功种植出西瓜、小番茄、上海青、菜心、甜豆、西蓝花、白萝卜、马铃薯、香菇等蔬菜水果。

  科技支撑,品牌更有含金量

  “理塘县‘极地果蔬’品质好,但是到底好在哪里,一直缺少一个科学的依据,我们自己也说不清楚。”理塘县农牧农村局局长翁登一直为这个问题犯愁。为了培育理塘县“极地果蔬”品牌,今年7月,该局委托食物营养所对理塘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与平原地区农产品的营养品质进行了对比研究。

  食物营养所分析研究室副主任朱大洲告诉记者,根据对理塘县的小番茄、萝卜、香菇、黄瓜、草莓等果蔬产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同时与华北、西南、华南等主要平原地区的农产品进行对比分析,他们发现理塘县高原农产品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果蔬产品中的矿物质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例如,理塘黄瓜中钙含量为350.6毫升/公斤,比低海拔地区高68%。二是果蔬产品中的维生素C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例如,理塘县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每100克中含20.3毫克,比低海拔地区高97%。三是理塘县果蔬产品的糖度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甜爽可口,鲜食时最能体现出来。例如,理塘濯桑黄番茄中可溶性糖含量为9.07%,比低海拔地区高50%。

  营养学研究表明,矿物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理塘县“极地果蔬”的独特营养品质,在居民日益关注营养健康的新时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消费升级,特色产业前景广阔

  驱车穿行在海拔4000余米的理塘康藏阳光、玛吉阿米等农业科技园区,连片的蔬菜大棚伫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释放出无限生机。大棚内,先进的农业设施从内陆搬到高原,种出了有机西瓜、西红柿、甜豆、萝卜等高品质果蔬产品,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有了食物营养所的这份营养成分分析评价研究报告,增强了我们发展‘极地果蔬’产业的底气。”郑显峰说,依托冷链物流,理塘已经成为成都市农业产业转移重要生产基地和川菜直供港澳台试点基地县。

  目前,理塘县围绕“群众能增收、企业能赚钱、产品有市场、质量有保障、产业可持续”的目标,大力推进“极地果蔬”产业发展。据郑显峰介绍,从现实需要看,“极地果蔬”与消费升级高度契合,市场前景广阔;从操作层面看,“极地果蔬”产业相关技术日趋成熟,能吸引更多要素聚集,有利于进一步推广;从实际市场看,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只要质量有保障,产能供得上,不愁市场,不担心订单;从发展趋势看,加工、市场批发及运输等环节能增加果蔬产业的经济附加值,将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期待食物营养研究所继续发挥国家级权威科研机构的作用,对接资源,支持我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打造高原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刘成鸣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记者 胡明宝)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