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体验高温下5G基站建设 “天线设备重量是4G的两倍”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施工队正在安装5G设备。 浙江日报记者 邵晨婵 摄

施工队正在安装5G设备。 浙江日报记者 邵晨婵 摄

  体验者:浙江日报记者邵晨婵

  体验职业:5G基站建设者

  温州作为三大运营商的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5G网络覆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8月23日,记者来到了5G基站的建设一线,记录下他们在烈日下的劳动场景。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温州鹿城区的汇嘉商务大楼。乘坐电梯直奔最高层,刚走出电梯,一阵热浪袭来,在四周毫无遮挡的天台,阳光晒得人直冒汗。

  “在这儿!”中国移动温州分公司鹿城施工队队长谭志强向记者招了招手。他和队员们蹲在地上,正在组装5G天线设备。地面被晒得滚烫,隔着鞋子都能感受到炙热,谭志强和两名队员却似乎早已习惯,动作利落娴熟。

  实际上,组装只是当天工作中较简单的一步。“别看这个铁盒子不大,可重得很。”组装完,谭志强拿着设备笑着介绍。记者上前一提,竟足足有百来斤重。“5G天线设备更加集成,因此块头变大了,重量是4G的两倍。”谭志强告诉记者,在安装过程中,最累人的,就是要把设备吊上去。

  当天设备的安装位置,在高处的墙壁上,通过轮滑绳索把设备拉上去。谭志强和另一位队友手脚并用,十分利索地爬到了更高一层的天台。他们搭好轮滑,开始拉设备。百来斤的设备,在绳索的作用下,产生了几百斤的拉力,两个人喊着“一二三”的号子,往后拉拽,一趟拉完,他们的脸上汗珠不停地滴落,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今天这里还好,只用拉几米,有时候要拉上五六十米的信号塔,那才叫累人。”谭志强边擦汗边说。

  一环接一环。顾不上休息,谭志强往身上搭上安全绳,一跃攀到了外墙上,开始组装设备。“电源线给我”“传输线给我”“用扎带把那边固定一下”……尽管烈日当空,但一切进行得有条不紊,经过20多分钟,一台设备终于安装完毕,谭志强这才顾得上喝口水,稍作歇息。站在楼顶,谭志强指着不远处的两个校区和一所学校自豪地说:“等到这个基站测试完毕投用,凭着这个设备,这片的人们都能接收到5G信号。”

  安装持续了近3个小时才结束。“现在正是工期最紧的时候,这些活下大雨和晚上都不能干,只能顶着烈日上。” 谭志强表示,这些天趁着天气好,他们更是马不停蹄。仅这周,谭志强带领团队已安装10个5G基站。

  “尽管我们做的只是5G工程里的一小部分,但也感觉自己像历史的参与者。”说到这,谭志强憨憨一笑。(记者 邵晨婵 )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