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沙漠钻台上并肩作战的父子:彼此间的爱化作默契配合

社会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每次走上钻台前,王志和总是习惯性地为儿子正一下安全帽。

  接送油管、刷润滑剂、卡大钳固定、起油管、落下,重复固定的动作来不得丝毫差池。井架工王志和专心干着自己的工作,偶尔会仰起头望一眼远方解解乏,那是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望无际的大漠戈壁。阳光亮得刺眼,没有风沙的日子,天空碧蓝,棉花云美得让人心醉。王志和无暇欣赏这些,他甚至无暇擦一下从安全帽的帽檐不停滴落的汗珠。

  在不到两米远的地方,王虎遥控着自动化升降机,把一根根油管从地面准确地举升到钻台,再由父亲王志和接过去,完成油管从钻口到井下的第二段旅程。在每一次交接油管的那一刻,父子俩会有一次更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触碰到对方的手。

  像这样在6米高的钻台上并肩作战完成修井作业,父子俩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这里是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区。8月1日,该厂TH10295井因为近期含水上升,需要进行修井作业和转层调剖,计划工期23天,目前已接近尾声。

  太阳很毒,汗水被风吹干后,结成一道道白色的碱,在溅着星星点点黑色油渍的红工衣上,格外醒目。王志和的工衣旧了,红色变得暗淡。王虎的工衣则红得正艳,国旗红衬着他年轻的脸,颇有几分英气。

  机器在不停地运转,油管一根根地提起落下,在这个高风险的作业平台上,安全两字对于这对父子而言是每时每刻都挂在心尖上的一柄剑。没有言语,彼此间的爱和体恤都化作一丝不苟的操作和默契的配合。

  王虎操纵的举升机是西北油田新投用的起下油杆自动化设施。过去,这种作业叫“绷单根”,需要两个人配合将油管套上绳套,再通过斜坡拉升到平台,劳动强度大,风险高。现在王虎一个人通过遥控机械臂就可以将油管从地下抓起,并准确举升到作业平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还降低了风险。当时,这个轻松干净的活儿队长本来是安排给王志和来做的,可是王志和坚持让儿子做,说这操纵“机器人”的活儿适合年轻人,自己年纪大了,玩不转这自动化设备。

  王虎知道父亲的心思,如果坚持拒绝,父亲未必会高兴。采油三厂是中国石化智能采油厂建设示范点,这些年修井作业新增加了不少自动化设备,近期正在尝试引进全自动修井设备,据说到那时平台上将不再需要人,而是全部由修井机器人取代。王志和最希望的就是儿子将来能掌握这些智能化设备的操作,成为真正的新一代石油工人。

  闲暇时,王虎想教父亲学习自动化升降机的操作,他想让父亲干这轻活,自己在井口干重活,可父亲总是笑呵呵地说:“不学了,你会就行。”

  王志和很珍惜和儿子在一起工作的时光。每次走上平台,开始一天的工作,再拖着疲惫的身子走下平台,结束一天的工作,王志和总是默默地跟在儿子身后,看着儿子,力所能及地呵护着儿子。

  两天前,王虎在队上过了19岁生日,王志和以水代酒,和儿子碰了三杯。走出营房,父子俩并肩站在夜色中,一钩弯月挂在天际,戈壁上昼夜温差大,夜晚的风凉凉的,很舒服。王志和打了个喷嚏,王虎忙拿工衣给父亲披上。父亲笑笑说:“不凉,是你妈在老家想咱爷俩儿呢!这些年,我一直在这戈壁上,一年没多少时间陪她。你长大了,我也想回老家陪你妈妈了。”

  几天后,TH10295井大修作业顺利完工,因为组织严密,作业工操作熟练,该井比计划提前两天投产,为甲方完成产量争取了主动。队长在总结会上表扬了父子俩。

  田宏远 罗丽娟 文/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