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媒:研究显示戴头盔能影响大脑活动

科技新闻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9年08月24日 1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戴自行车头盔会改变人的行为和大脑活动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外媒称,人们自幼就知道,如果戴个头盔,在路上就会得到更多保护。坚固的头盔意味着安全——即使戴头盔的人没骑自行车,头盔无法实现其功能。这些是位于德国耶拿的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的心理学家和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专家在合作研究中获得的发现。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8月15日报道,在一项实验中,该研究团队让40人在电脑上玩一个纸牌游戏。参与者们每次都要在高风险和低风险的赌博选项中作出选择。有一半的参与者头戴一种自行车头盔。头盔上安装的眼动跟踪器会测量他们的眼球运动。

  参与者玩游戏时,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的科学家们利用脑电图来观察参与者的大脑活动。这给他们带来了一个令人振奋的发现:在戴头盔的人中,所谓的“额中线θ脑波功率”——人在决策过程中权衡各种选项时发生的大脑活动——较不显著。

  该研究的负责人芭芭拉·施密特解释说:“据此我们认为,自行车头盔明显对风险游戏中的决策行为有影响。显然,参与者把安全感同戴自行车头盔联系在一起。”戴头盔时,“认知控制”(心理学家把权衡各个选项的神经机制称为“认知控制”)较不显著。施密特说:“这可能是一种启动效应。这意味着,我们赋予头盔的重要性自动在大脑中产生了显著的认知效应。”

  施密特将对影响风险行为的心理学因素作进一步研究。她说:“研究各种神经元参数让我们能更多地了解我们采取某种行为方式的原因,以及如何才能对我们的行为施加影响。在目前的研究中,我们以不易察觉的方式利用了自行车头盔。但也可以更明确地暗示人们是安全的,例如在催眠期间进行安全暗示。”

  她说:“你如果观察各种暗示对大脑活动的影响会感到震惊。处于催眠状态的参与者很容易接受暗示。戴自行车头盔也可以被解读为一种潜意识水平的暗示。目前研究显示,这种让人不易察觉的干预手段会大大影响决策过程。这类实验将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各种暗示影响决策过程的机制”。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