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财政部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倾斜支持力度

中国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24日 0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22日,财政部网站发布的《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327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答复了全国人大代表卢平提出的“关于提高中西部地区高校生均经费,关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差距加大的建议”。

  财政部在《答复》中称,“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通过‘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不断加大对中西部等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高等教育的支持力度,推动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一是2017年,中央财政在原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地方高校生均拨款奖补资金的基础上,整合设立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支持逐步提高地方高校生均拨款水平,促进地方高校深化改革和内涵式发展。在资金分配上,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2017-2019年共安排中西部地区886亿元,占比达82.42%。在中央和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西部地区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已由2012年的1.2万元,增长到近1.9万元。二是为解决中西部地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我部会同教育部于2012年起开展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作,支持没有部属高校的中西部14省份(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建设1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即‘一省一校’),在此基础上,2018年教育部和相关省进一步以‘部省合建’方式支持14所地方高校建设发展,中央财政2012-2019年累计安排上述14所地方高校98亿元。三是支持中西部地区做好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央财政在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倾斜支持,给予中西部地区更大的国家资助政策覆盖面,同时建立起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学生资助经费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承担了较高的分担比例。2015-2019年中央财政分担的中西部地区地方高校资助经费746亿元,占分担总额的83.06%。总的来看,‘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在政策设计、执行效果上,与您所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专项’基本一致,关于‘加大中央财政对欠发达地区高等学校转移支付力度’建议,在现行政策中已有所体现。”

  下一步,财政部在《答复》中表示,“中央财政将继续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关于教育资金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的要求,充分考虑区域差异,以及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相对薄弱、财力困难等实际情况,继续通过现有渠道,继续完善资金分配管理方式,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倾斜支持力度,推动中西部地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澎湃新闻记者 王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