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3日 2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考察,从河西走廊到黄河之滨,他看文物保护、谈文化传承、察生态建设、进移民新村。这两天,本台记者走访了总书记考察过的一些地方,当地干部群众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真抓实干,团结一心,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此次考察,总书记首站来到甘肃敦煌,莫高窟开凿与绘制历经千年,总书记要求,要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81岁的樊锦诗大学毕业后就扎根敦煌,专注文物保护、文化研究。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五次和总书记见面,总书记对历史文化的重视,她深有感触。

  嘉峪关有“天下第一雄关”美称,嘉峪关境内还有40多公里的明代夯土长城。总书记说,长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把文化价值发掘好,把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好。

  让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更加厚重深邃,此次考察,总书记还来到读者出版集团。创刊于1981年4月的《读者》累计发行量已突破20亿册,全媒体平台目前覆盖千万以上用户。

  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是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位于祁连山中段的山丹马场,总书记听取了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对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他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

  落实总书记要求,当地正在努力让祁连山生态环境变好,造福草原各族百姓。

  地处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这两天还沉浸在总书记到来的喜悦中。

  经过一代代林场人扎根沙漠、治沙造林,如今的八步沙林场,累计治沙造林超过21万亩。

  甘肃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总书记说,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每次国内考察,看脱贫,几乎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必选项目。这一次,他来到了位于武威市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村里的富民完全小学去年投入使用,总书记在这里看望了正在上暑期兴趣班的孩子们。

  富民新村如今住着4500多人,他们都是从自然条件恶劣的高深山区易地搬迁来的。李应川一家六口一年前搬进新房,这次他热情邀请总书记到家里做客。

  现在,这里正在发展日光温室、养殖业以及劳务输出三大扶贫产业。去年底,富民新村全村2100多人脱贫,剩余1500多人也将在今年年底摆脱贫困。

  甘肃的干部群众表示,下一步,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要求,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