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机器人令意念控制“超能力”成现实 我们怎么办?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0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1+1):特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工业机器人……700多款新锐产品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惊艳亮相。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四大项机器人竞赛惹人关注。《新闻1+1》今日关注:机器人来了,我们怎么办?

  从8月20日开始,众多的机器人参展商、机器人参赛队伍就在北京亮相,和世界机器人大会,同期举办的还有世界机器人博览会及世界机器人大赛。

  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

  时间:8月20日-8月25日

  主题: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

  嘉宾:全球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

  2019世界机器人博览会

  工业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 特种机器人 物流机器人四大展区

  全球180多家机器人领域科研机构和企业

  700多件(套)最新机器人科研成果

  世界机器人大赛

  BCI脑控机器人大赛

  共融机器人挑战赛

  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

  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这两天在现场采访的央视记者 魏雪娇。

  【电话连线】 央视记者 魏雪娇

  1、 这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规模怎么样?到现场的人多吗?

  2、 你在现场的观察,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3、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亮点有哪些?

  其实我们对于机器人已经不陌生了,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机器人的升级和应有更加强大了,我们先从一场脑控机器人比赛说起。

  一、机器人应用 机器人带来的是什么?

  意念控制,听起来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情景,而如今脑控技术正在把科学幻想带入现实,在2019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BCI脑控机器人大赛上,就能亲眼看到这种“超能力”。

  首次脑控无人机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脑控无人机是今年首次登上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竞技舞台。除此之外,脑控机械臂、脑控机器人、脑控游戏、脑控外骨骼等都将亮相创意展示区,观众还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脑控技术的魅力。

  这是美国科学家做的脑机接口最直观的实验,这只猴子没有亲自动手,却操作着机器手臂喂自己吃香蕉。这种技术的信号源并不是肌肉电信号,而是脑部电信号,这种信号是通过植入猴子大脑中的电极传入出来的,所以又被称为侵入式脑机接口。

  简而言之,脑控技术就是机器通过对神经系统活动的识别,读取人的“意念”,以完成人类大脑内发出的相应指令。

  中国脑机接口专家 高小榕:可以实现从大脑到机器的直接控制,而不需要外周肌肉组织的参与,这样可以对像霍金这样的渐冻人或者其他的,肢体不太方便的这些人,实现外部机器的控制,造福于他们。

  如今,脑控机器人已广泛应用于助残康复、灾害救援、娱乐体验等多个领域,并在改善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脑机接口专家 高小榕:像马斯克和FaceBook这些公司,他们就关注于正常人的这个,想实现正常人能够很方便的跟机器交流,所以推动了脑叶接口第二轮的高潮,这样的话咱们可以在那个新的,就是对正常这个人实现他超功能的,或者说超人能力的实现,为以后人机交互提供更好的出路。

  除了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本次大会还有共融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和多场专业论坛,来自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名专业选手将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同场竞技。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 徐晓兰:我们这次大会它不仅仅是一个科技创新的一个大平台,它同时也是产业合作、应用推广的一个大生态。例如我们的参观的人群小到六七岁,大到六七十岁,那实际上通过我们这个大会也激发了全社会的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创业的一个热潮。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为仓储及物流机器人,单独成立了展馆,而这也反映了机器人相关产品及服务,正得到更为快速的推广和应用。

  繁忙的物流配送、精密的外科手术、庞大的工业生产线……机器人的身影正出现在各个领域。

  智能机器人 悟空:一步两步,我要掉下去了!我不走了!

  有生命感,有小情绪,56个身穿民族服饰的悟空机器人,亮相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全球机器人领域的180余家知名企业携700多款新锐产品登场。

  参展商 张梅:这个排爆机器人,不带轨道不带遥控,像人一样的自主行走,由它自己去发现这个(可疑爆炸物),发现以后把它挖取,或者是在上面给它设置一个装置,把线引出来然后到安全的距离引爆,可以解决高危行业里面的人的安危问题。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特种机器人展区,中外机器狗的同台炫技,吸引了不少观众的驻足观看。

  观众

  A:感受到人工智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生活效率。

  B:第二次来,我觉得比去年规模更大了,不仅做机器人硬件方面,把AI还有5G进行了一个融合,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世界机器人大会自2015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一届,交易额从2015年的42亿增长到2018年的89亿,预计今年大会期间交易额将达100亿。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 徐晓兰:应该说中国是机器人最大的市场。那我们预计到2021年,中国的机器人要占全球机器人的市场将达到33.6%。

  在看过了机器人在众多场景内的应用之后,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机器人发展情况。在昨天的2019 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有这样一段表述。

  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全球产量占比超过38%;服务机器人产品类型日益丰富,已深入家居生活及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苗圩

  数据也显示,近年来,在世界机器人市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表现也是不错的。

  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5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

  工业机器人不难理解,自然是应用于工业场景,而服务机器人比如像点餐机器人、外卖机器人、机器人咖啡师等等,为我们的生活增添的是更多便利和乐趣。特种机器人则主要是用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实践中。

  机器人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那么中国目前的机器人发展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又会对我们的经济生活产生什么影响?

  马上连线一位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

  【视频连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 王田苗

  1、这几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科研机构投身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也看到了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我们身边,那么中国目前机器人在世界范围内是处于一个怎样的发展阶段?

  2、机器人的广泛应用,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3、凡事都有利有弊,一方面机器人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又应该注意些什么?

  4、随着机器人的大量应用,随之而来的是剩余劳动力等等一些问题的产生,我们该怎么办?

  各种类型的机器人让我们应接不暇,很多还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而未来,机器人还会出现在更多的场景中,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还是要依靠青少年的创新创造。我们继续一起往下看。

  二、机器人和青少年的未来

  在这场被称为机器人界“奥运会”的大赛上,不管是参会者人数数量,还是那些炫酷的科技产品,都突破以往。而作为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四大类赛事之一的——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因为一张张稚嫩专注的脸庞,而格外受到更多的关注。

  央视记者 魏雪娇:我现在就是在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的比赛现场,目前双方队伍正在进行AI探索项目的比赛。手里机器人都是8-12岁小朋友设计的,他们会在模拟的空间内,完成指定的任务。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会场里,三个最大的展厅中,其中一个就是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的比赛现场。赛程将持续五天,赛事包括AI探索、VEX系列、智能挑战、FTE青少年无人机共9个大赛项。参赛的孩子们,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只队伍,超过4000多人。这个赛场可谓是异常火爆。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 徐晓兰:那么这些赛手都赛出了他的最新的能力、最新的一些研究成果,那我们也看到很多青少年的他的科技的一些比赛的成果,真的是让我们刮目相看,而且我们也对这批的年轻人的创新创意,包括对他的奇思妙想,我们都应该给他一个大大的赞。因为我觉得这批的年轻人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未来,也让我们看到了机器人领域的一个蓬勃发展的一个前景。

  此次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参赛冠军赛的4000多名选手,都是今年7月26号,在河北保定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与全球10多个国家的的6500多名青少年精英选手同台角逐后,历经选拔赛,层层挑选出来的优秀选手。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徐晓兰:我们现在很多的科技发展越来越快,科研成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也越来越多,所以我们通过一个赛事来检验我们的科研成果,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小选手,他们真的是朝气蓬勃,很多的奇思妙想,都是通过他的一些赛项来实现。

  而从8月20日开始的这场冠军赛中,这些年轻的选手们大多以学校为单位,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还将面临紧张的比赛,向最后的冠军冲刺。

  参赛选手

  A这可以体会比比赛的乐趣,更加丰富一下自己的知识技能。

  (记者:这次比赛的成绩怎么样?)

  成绩很行,还算满意。

  B:刚开始来的时候,我非常期待,而且比较紧张,到以后我才发现这个场地是如此的大,而且来自多个国家和多个地区的孩子一起来参赛,我感觉到非常荣幸也感到非常震撼。

  比赛按照年龄,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组,在国内“人工智能从娃娃抓起”的氛围下,大赛选手最小6岁就已经迈进了编程的门槛。而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的宗旨在激发研究创新精神,培养动手能力,为各国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通过竞赛的形式让科普教育与机器人产业的人才培养相结合。

  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裁判长 汪伟民:参加咱们这个比赛跟传统的应试教育有些不一样,他主要考验我们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团结协作的能力,比赛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将我们新技术的发展,与我们的比赛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这个国际的舞台,给各国热爱机器人技术的孩子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的平台。全球科技创新离不开人才培育的后续力量,而眼下这一个个充满激情和专注的面孔,就会是中国科技创新的未来。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秘书长 徐晓兰:我们觉得应用的推广越来越广泛,因为中国也是机器人领域应用最丰富的一个场景,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所以应用的场景越来越丰富,同时我们也推动的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这也是我们这个大会打造一个生态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之一。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而有数据显示中国未来在机器人行业的人才需求存在大量缺口。

  到2020年,中国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预测人才缺口300万。

  ——《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很多高校开始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在去年的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高校成为热门专业。不仅仅是在高校,在小学、中学阶段,很多青少年参与到了机器人的设计和各类比赛当中。

  在世界机器人产业的未来竞争中,青少年是主角,那么,今天,中国相关的教育,能否让他们适应未来的挑战,我们继续连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

  【视频连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 王田苗

  1、让青少年参与到机器人设计大赛,好处在哪里?

  2、对于中国青少年在参与机器人领域的活动,以及他们的教育当中,还需要提升的是什么?

  3、我们看到了机器人行业人才的缺口超百万,这样的缺口需要依靠哪些途径来尽快补足?

  4、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未来还有哪些需要补的课?

  机器人带给我们很多意想不到,而这些意想不到需要的是不断的创新与创造,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造力,中国还有很多努力的空间。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