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夫妇曾卖掉两套房寻子 19年后“高科技”帮了大忙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2日 1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19年前的一天,深圳的徐家夫妇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他们年仅3岁的孩子“成成”,被一犯罪团伙绑架,被带离了父母身边。在这19年里,孩子的父母从来没有放弃过寻找,深圳警方对于此案也一直在努力侦办。就在2019年的上半年深圳警方得到了线索,一个姓何的男子有可能就是19年前被绑架的小孩。那么,他真的是徐先生夫妇丢了19年的孩子吗?

  19年前,徐先生和叶女士夫妻二人在广东省深圳市经营着一家小卖部。一天晚上,也就是2000年12月28日,叶女士带着三岁的孩子在小卖部看店,徐先生外出送货。当叶女士在给一位买酱油的顾客找完钱后,发现儿子不见了。

  叶女士几乎可以断定孩子是被谁抱走的,因为她回想起来这名抱走孩子的男子已经来过小卖部很多次了。

  儿子原本一直都在叶女士的视线范围内,但是,对方的一个举动,让叶女士的视线暂时离开了孩子。

  孩子不见后,叶女士立刻在附近寻找但都没有踪影。徐先生回到店里得知儿子失踪的消息后,二人立刻到当地派出所报警。根据徐先生夫妻二人的描述,警方推断孩子很有可能是被人绑架了。

  按照警方的推断,如果是绑架犯罪嫌疑人一定会索要赎金。于是,办案民警立即把徐先生家小卖部的电话换成了录音电话。果然,到了案发当天的晚上8点电话响了。

  在与犯罪嫌疑人交涉的过程中,按照办案民警的指示,徐先生夫妻提出要与孩子交流,证实了孩子确实被绑架了。

  多次更换交易地点 但嫌疑人并没露面 

  犯罪嫌疑人先后更换过几次交易地点,但是都没有按照约定露面。专案组也派出很多民警乔装跟踪调查,但是受当时客观条件的限制,案件的侦办没有进展。孩子被绑走的第十天,绑匪最后一次与徐先生约见面。

  由于没有讲清楚见面的地点,徐先生再次错过了与犯罪嫌疑人的见面,随后对方打来了最后一个电话。

  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梁羽:他打电话来说看来是交易不成功了,你小孩我也不敢要了,我把他卖掉了。然后,后来这小孩就没有任何消息了。

  19年不懈追查 如何寻线索

  犯罪嫌疑人与徐先生夫妇的最后一通电话,时间是2001年的一月初,自那之后,孩子的消息就仿佛石沉大海,而徐先生夫妇也就开始了他们长达19年的寻子之路。那么,在这19年当中,他们经历了什么?深圳警方也并没有放弃此案的侦办,那么,他们又有过哪些线索,调查到了什么呢?

  孩子的丢失彻底改变了徐先生夫妇二人的生活,他们关掉了小卖部,曾一度相互埋怨,两个人也都停止了工作一心只想尽快找到孩子。

  徐先生夫妇制作了许多种尺寸的寻人启事,贴在深圳各个大街小巷的电线杆上。他们还参加了许多寻找孩子的社会组织,与其他寻找孩子的父母一起到全国各地的车站、公园、广场等地方,搜寻孩子的线索;与此同时,深圳警方也在全力追查孩子的下落。

  犯罪嫌疑人在租房时留下了身份证的信息,办案民警按照信息上的地址到山东省寻找线索,但是却发现身份证是假的。

  制作嫌疑人模拟画像 发出协查通报

  线索中断,办案民警也并没有放弃,根据徐先生夫妇二人对犯罪嫌疑人的描述,找画像专家制作了模拟画像,并通过深圳市局向多地发出协查通报,但是都没有获得有价值的线索。

  而徐先生和妻子二人,通过参加活动,发布信息得到了不少线索,他们为了对这些线索逐一进行核实,花费掉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可惜一无所获。

  为寻子卖掉两套房 花掉大量财力

  徐先生一家原来是比较富裕的,有三套房子,但是孩子被绑走后,为了寻找孩子他们卖掉了其中的两套,同时,徐先生和妻子两人也都辞去了工作,关掉了小卖部经济上只出不进。徐先生回忆,他们一共去过十几个城市,来来回回找了一百多趟。几乎每一条线索他们都会过去核实,也因此被骗过许多次。

  尽管被骗了很多次,徐先生和妻子还是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线索,哪怕再是个假线索。

  为了不让家中的老人过度悲伤,2001年4月,徐先生夫妇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但是,夫妻俩继续把几乎全部精力放在找寻“成成”的事情上,经济上的压力,体力上的奔波,徐先生一家的生活甚至有些撑不下去了。

  徐先生意识到他们还得为家庭负责,因此生活的方式必须要作出调整了。于是,徐先生重新做回给别人送水、送煤气的工作。他选择这份工作,除了得到一份收入之外,还是为了寻找有关“成成”的线索。

  徐先生认为,送水和送煤气都是可以直接送货进入到别人家里,因此,他就可以挨家挨户的看看,“成成”会不会在里面。但是,随着徐先生年纪渐长,他已经很难扛着水和煤气一爬就是七八层楼。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民警也主动帮助他换了工作。

  除了徐先生在想尽一切办法寻找“成成”的下落,叶女士也因为整日思念牵挂孩子,哭得眼睛已经几乎看不到了。

  开展“曙光行动” 此案列为重点案件

  19年里,寻找“成成”已经是徐先生和爱人生活当中最重要的事情了,虽然寻找“成成”就像大海捞针,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但是他们认定孩子一定在某个地方等着他们。19年了,“成成”被绑架的案件也成为了深圳警方的一块心病。2019年上半年,深圳警方开展了曙光打拐专项行动,而“成成”的案件就是其中的一个重点案件。

  深圳警方提供了“成成”被绑架之前的照片,并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来寻找被拐多年的儿童。

  相较于传统的大海捞针似的打拐寻人方式,利用这项技术可以节约警力,并且不再是盲目寻找,准确率也很高。

  利用这项新的技术,通过大数据的运算,办案民警得到了与“成成”相似度高的人员名单,一共四五十人,再由侦查员逐一排查。排查后,有了重要发现。

  年龄相符胎记相似 做DNA比对

  何某手腕上的胎记与“成成”极其相似,年龄也相符。那么,他真的是19年前被绑架的“成成”吗?办案民警立刻安排何某与徐先生做了DNA比对,并有了结果。

  2019年6月19日,“成成”和亲生父母终于相见了,他们已经分别了19年。徐先生抱着比自己还要高不少的孩子,痛哭了十几分钟。

  “成成”现在在深圳市龙华区工作,是个积极向上的大男孩儿。在与亲生父母相认后,他虽然继续和养父母在一起生活,但也会经常和亲生父母、弟弟用微信聊天,还会经常来看望徐先生夫妇二人。警方根据调查发现,“成成”被绑架后,由于犯罪嫌疑人没有拿到赎金,就把他扔在了深圳塘厦的一个路边,路过的人看到3岁的“成成”没有人管就送到了福利院。而“成成”的养父母通过正规手续收养了“成成”,并将他抚养成人。

  “成成”并不是第一个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成功找回的孩子,随着这项技术越来越成熟,将被更广泛的应用于打拐案件中。

  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对于19年前发生的这起绑架案,警方侦破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