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五个“度”看深圳先行示范:全身皆先行 带动粤港澳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9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深圳一直是改革的“试验田”、开放的“窗口”,承担为改革开放先行探索的使命。此次意见的提出,对深圳而言,是一个全新的使命,为其发展树立了新目标、新定位;对国家而言,通过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可以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

1

特约评论员 杨禹

       从五个“度”看深圳的先行示范:

      高度:胸怀两个大局  担当历史重任。

       深圳的先行示范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习总书记曾提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此次深圳的先行示范便具体体现了胸怀这两个大局,一方面,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瞄向了第二个百年目标所制定的一个城市的未来发展路线图,体现胸怀民族复兴的战略全局;另一方面,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圳作为中国的重要城市之一,从当年的小渔村一步步成长为充满活力的国际型城市,最终,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全球标杆城市。这体现了中国的城市乃至整个中国,要在未来世界大变局中谋求奋勇前进的历史方位。

      广度:全身皆先行 带动粤港澳。

       广度有两层含义,一是深圳自身,要尝试去先行去示范,二是区域,深圳的先行示范带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向前发展,进而对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可复制的、能广泛推广的经验。在此次《意见》中,体现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这已超出早期深圳主要做经济特区的含义。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是深圳发展的机遇,同样,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对周边广东地区、对香港、澳门发展也将带来重大机遇和广阔的市场空间。深圳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推进,将起到先人一步的龙头作用。

      深度:在改革开放更深处开新局。

       深圳将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更深层次上开创新局。从《意见》里能感受到,过去几年全国各地齐头并进、共同推进的很多重大改革浓缩在了深圳。深圳的先行示范区,也可以说是别人探索出来的,比如你在深圳能看到其他地方没有尝试过的,也能看到其他地方曾有过的探索,这些都浓缩在一座城市中,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可以看做是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重大挑战。

      温度:共同富裕 共建文明 共享美丽。

       深圳先行示范的探索是有温度的探索,与每一位深圳市民、与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人们都有近距离的关系,体现大家要追求共同富裕、共同建设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共同分享美丽中国的发展。

      锐度: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毅进取。

       期望深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能继续保持多年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深圳精神,能保持先行示范中的勇毅进取。先行示范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示范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党中央的谋划和党的领导下,希望深圳能把先行示范一步步往前推进,实现我们共同期待的伟大目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