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大代表建议整治房屋中介乱象 上海市房管局回应

中国新闻来源:解放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些房屋中介在租房合同中嵌入融资合同条款,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金融公司形成了“贷款”关系,原本按月支付的“租金”,却变成了按月偿还的“贷款”。“信用租房”套路让一些租客深受其害,如何避免类似情况的再度发生?市人大代表沈丽娟在今年市人代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整治房屋中介行业乱象问题的建议,日前这份建议得到“解决采纳”的答复。

  “从法律法规方面看,房屋中介侵犯了租客的知情权,欺诈性地利用租客的个人信用为中介自身获得贷款资金。如果房屋中介经营不善发生倒闭,租客在被动中止租约的情况下却无法中止偿还贷款的责任,否则个人信用记录就会受到损害。”沈丽娟认为,信用租房套路、“独家代理”协议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反映出房屋中介行业管理机制不完善,缺乏有效监管,亟待整治。

  沈丽娟建议,制定房地产经纪公司准入制度,建立保证金制度;同时加强对门店的经营资格审核,特别关注房地产“加盟”门店的管理。并建议房屋中介市场建立黑名单与退出制度、消费者评价制度、市场预警信息发布制度。

  在她看来,中介行业乱象根源在于法律规定不明确,建议建立统一的市场管理规范,明确“负面清单”;并联合对中介行业违规涉及金融业务的予以查处;规范市场运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侵占挪用交易资金、哄抬房价、炒买炒卖房地产、泄露客户个人信息等问题加强监管。

  这份建议获得承办部门的重视。市房管局表示,2017年以来,本市住建、工商、物价等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经纪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先后查处并曝光了以虚假网签锁定房源、诱骗消费者交易、发布虚假房源、为交易当事人规避税费、以虚构房源、虚标房屋价格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虚签房地产交易合同等一大批典型案例。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计检查各类房地产经纪企业1万余家,行政处罚超过100件,立案调查200余件。

  市房管局表示,研究完善房产中介市场长效管理制度,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和中介行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逐步实现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实名制、全覆盖管理,并逐渐引入红黑名单与行业退出机制。(解放日报记者 王海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