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超强台风“利奇马”脱缰北上 预计十余省市将受影响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8月12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临海古城居民展开生产自救

浙江临海古城居民展开生产自救

浙江永嘉山体滑坡灾害继续搜救

浙江永嘉山体滑坡灾害继续搜救

  自10日以超强台风级在浙江省温岭市登陆后,“利奇马”给我国多省市造成巨大破坏和损失。11日,受“利奇马”北上影响,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先后受到波及,截至记者发稿时,已造成浙江省32人死亡、安徽省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45.7亿余元。为应对台风并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国家多个部委派工作组奔赴浙江、江苏、山东等九地,指导当地采取针对性防御应对措施。

  逆风勒“马”

  多部委派工作组赴一线

  台风“利奇马”自10日1时45分在温岭市登陆后,一路北上,先后波及浙江、江苏、山东等地,预计我国十余省市将受其影响,出现大范围强风暴雨。

  11日13时30分,浙江省发布统计数据,因台风“利奇马”影响,该省535.8万余人受灾,已查明32人死亡,16人失联。17时30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浙江临海市东塍镇人民政府获悉,当地失联的3人中两人已被找到,确认遇难。此外,安徽省11日11时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受灾人口5.22万人,因灾死亡1人。

  截至11日18时,浙江因灾倒损房屋3.4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45.7亿余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7.3万公顷,绝收约2.2万公顷。安徽农作物受灾面积2.19千公顷,倒塌房屋74间,直接经济损失5106.4万元。山东5市10县59个乡镇(街道)受灾,直接经济损失9479万元。

  记者11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当日17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台风还造成近3500间房屋倒塌,3.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

  “利奇马”登陆以来,国家多部委派工作组奔赴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先后共派出9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一线。

  农业农村部紧急派出农业抗灾救灾工作组,深入江苏、山东、辽宁等秋粮主产省和设施农业大省,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巡回指导,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此外,国家卫健委调派专业人员赶到浙江永嘉参与救援防疫;国家粮储局调运万张折叠床等支持浙江抗台风救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署,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四省市通信业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33756人次、各类应急车辆14044台次、发电油机10074台次,发送应急预警短信息2.9亿条。

  弃苏入鲁

  多省市全力抗击“利奇马”

  作为“利奇马”最早登陆地区,浙江省受灾最为严重。截至11日7时,武警浙江总队动用1032名官兵,担负当地群众转移、搬运物资和排除险情等任务。

  灾情发生后,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调派了多个省级医疗卫生专家组,赶到一线积极开展救灾卫生应急工作。此外,目前浙江省内紧急转移安置120.2万人。

  台风“利奇马”虽然没有正面登陆上海,但是带来的风雨影响非常大。公安、消防、水务、住建、房管、绿化、环卫、城管、电力多部门早已制定相应措施应对突发情况。

  台风进入安徽境内后,安徽省减灾救灾办迅速派出两个工作组前往宁国、广德市等重灾地区查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并根据灾区申请紧急调拨800张折叠床、2000床空调被,用于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受灾地区全力以赴组织多部门抢险抢通、抢排积水、排查道路交通,并排查危旧房、棚舍、临时构筑物等公共设施,及时转移安置人员10008人名,妥善安排基本生活。

  11日12时许,台风“利奇马”从连云港市灌云县灌西盐场沿海入海,入海时中心最大风力9级。“利奇马”弃苏入鲁对江苏影响渐小,但江苏省防指提醒,台风过境之后仍需注意防汛。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当前江苏省沂沭泗地区防汛形势,8月11日12时起启动江苏沂沭泗地区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利奇马”11日晚登陆山东,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8月11日发布消息,受今年第九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根据报灾系统统计,截至8月11日12时,全省共有潍坊、临沂、日照等12个市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8423人。

  依据《山东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规定,省应急管理厅已于8月11日8时30分启动了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目前已组成3个工作组赶赴潍坊、临沂、青岛市指导现场救援救灾工作。

  特写

  永嘉

  村干部:救了邻居六口 憾失救母时机

  10日,永嘉县境内出现特大暴雨,短短3小时内降雨量达160毫米,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一山体因此发生滑坡,滑坡堵塞河流,致使10分钟内山洪最高水位涨到10米,该村约120人被洪水围困。此后堰塞湖突发决堤,截至11日下午,山早村已发现遇难者23人,9人失联。

  11日下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永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山早村救援正有序展开。永嘉县委宣传部部长单爱东介绍,当前救援重点仍是搜救失联人员,以及妥善安置其余受灾群众、安排医护人员为伤者提供救治等。

  外界救援力量涌入的同时,山早村村民也在积极开展自救,村干部徐文海正是其中之一。

  洪流袭来时,徐文海正在外面,家中只有母亲一人。眼看水位越涨越高,徐文海连忙就往家里赶。途中偶遇邻居徐定金一家,当时山洪水位已经到达膝盖位置,徐定金的房子摇摇欲坠。见状,徐文海来不及犹豫,连忙冲上去帮忙。

  由于徐定金家窗户与路面距离较远,徐文海只能先背靠岩石固定住自己,再一个个接住徐定金递出来的孩子,将他们放到高处地面上。最终,徐定金一家六口在他的帮助下顺利脱险。遗憾的是,徐文海却错失救出母亲的时机,水位上涨太快,“再想过去就过不去了” 。11日,悲痛的心情还来不及平复,徐文海就再次投入到抢险救灾的工作当中。从凌晨到白天,徐文海一直坚持与村民、救援队一起,一点一点进行拉网式搜索,尽快把村民带到安全地段成为他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11日下午,刚刚从山早村救援现场撤出的吕黄强介绍,自己所在的永康市先锋民防救援队是在10日晚赶到山早村的。为帮助被困人员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整整一晚队员们都没有休息,直到洪水彻底退去才倚着冲锋舟短暂休息了一会儿。

  他表示,整个救援过程中,像徐文海这样坚持在救援一线的村民不在少数,“年轻、身体好的村民,基本也都投入到救援当中了”。

  临海

  救援队:冲锋舟救孕妇 脸盆转移幼儿

  10日,台州临海古城被淹。多位临海古城居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城内昨日积水严重,最深处有一人多高。11日,参与救援的永康先锋民防救援队介绍,救援队成功转移一位临产孕妇,还帮助一位母亲用脸盆转移出被困的孩子。

  10日下午,临海古城被淹,临海公安通过官方微博紧急征用冲锋舟。家住临海古城的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10日晚7点左右,雨已经停了,但他家附近积水仍很深,“都到人的脖子了,深的地方有一人以上”,张先生家门口积水也有1米多深,已经没过停在路边的两辆车的车顶。

  永康先锋民防救援队的应队长是10日晚6点接到的救援消息,他立马组建一个微信群,浙江本地超过30支民间救援队的队长很快都进入这个群,纷纷召集队员赶往临海。

  应队长告诉北青报记者,他10日晚9点多抵达临海,由于老城区水流湍急,民间救援队所带的橡皮艇难以进入,大部分民间救援队都留在临海新城区,转移被困群众。

  应队长记得,他们发现一位临产孕妇被困家中,情况危急,队员们将孕妇转移到冲锋舟上,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手推冲锋舟赶往医院。应队长介绍,由于水下情况不明,担心孕妇有危险,队员们不敢使用动力,全靠人工推冲锋舟,3公里的路程队员们推了2个多小时。

  另一边,一位母亲和一岁多的孩子被困在积水严重的家中,为了帮助孩子平安转移,这位母亲将孩子放在脸盆里,交给前来救援的队员们。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台州警方的信息发布群中,从10日凌晨开始陆陆续续有求助信息被转到群里,救援工作一直在持续。8月9日9时至10日9时,台州全市接警14067起,抢险救灾、求助类警情占比50%以上,当地出动警力25509人次,转移群众91897人次。

  11日早8点左右,临海县公安局发消息称,目前水位已经陆续下降,临海古城等区域灾情已明显减缓。11日上午,临海新城积水已渐渐退去,部分路面已可以行车,救援队员们也开始逐步撤离救援现场。

  各地

  寿光蔬菜大棚被雨水淹没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张月朦)8月11日,山东潍坊寿光受台风影响遭遇水灾,蔬菜大棚被雨水淹没。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寿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目前寿光地势低洼的纪台镇以及弥河、丹河沿岸受灾情况比较严重。山东寿光被称为“中国蔬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

  纪台镇青邱村是这次受灾较为严重的一个村庄,青邱村村民林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当地主要种植南瓜、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很多农户的大棚地里都淹了,青邱村和附近几个村的村民都被要求撤离。

  1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寿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目前寿光地势低洼的纪台镇以及弥河、丹河等河流沿岸受灾情况比较严重,具体灾情仍在统计中。

  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是农闲季节,纪台镇大部分大棚都处于休棚状态,棚内几乎没有农作物,因此目前降雨对棚内农作物影响不大。对有网友担心寿光遭灾影响蔬菜价格,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寿光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当前水灾对蔬菜价格影响不大。

  解读

  “利奇马”或被除名?

  “利奇马”自10日登陆浙江以来,破坏力之大令人咂舌,有媒体报道“利奇马”或被除名。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咨询了中国气象局气象工程师卞赟。

  卞赟介绍,台风命名是由14个受影响的亚太地区成员国(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组成台风命名表,按序循环使用。而当某个较强台风对一个地区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带来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时,就可能会从命名表中被除名。从具体流程来说,一个或几个成员国(地区)可以向台风委员会提出申请,由台风委员会进行表决后方可除名。

  卞赟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每个国家的情况和防灾减灾能力不一样,台风除名并没有固定的标准,主要根据当地受灾情况自行判定。

  卞赟表示,台风从命名表上被除名,不是让人们忘记这个台风,它的目的是让大家记住这个台风,今后再提起这个台风,就特指某一年出现的这个台风,也方便人们今后进行研究和总结。

  卞赟表示,以超强台风级别从我国大陆登陆的台风并不多,“利奇马”已属罕见,再加上携带的风雨,破坏力很大,因此有可能会被除名。北青报记者查询发现,从我国登陆的台风“天鸽”、“莫兰蒂”、“彩虹”、“菲特”等多个台风均被除名。

  “利奇马”走向何方?

  11日,“利奇马”一路北上,沿途影响江苏、山东等地。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1日下午5点,“利奇马”(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南偏西方大约10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外围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增强,将于11日晚上在山东青岛附近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登陆后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将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风力方面,11日20时至12日20时,东海东北部、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江苏北部、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有6-8级大风。

  降水方面,11日20时至12日20时,山东中西部和半岛北部、河北东部、天津大部、辽宁大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20毫米)。

  本版文/记者 张月朦 熊颖琪 孔令晗 戴幼卿 统筹/蒋朔

  供图/新华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