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座自主设计建造的长江大桥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1日 2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桥梁建设是一个国家建筑科技水平和施工能力的综合体现。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今天(8月11日)带大家回顾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并且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的特大型公路、铁路两用桥——南京长江大桥。

  这座上层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下层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正桥长1576米的大桥就是南京长江大桥,它是我国东部地区交通的关键节点。而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江面宽阔、水流湍急的长江下游没有一座大桥,过江只能靠轮渡,给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六十年代初,虽然面临国内、国际种种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在长江南京段,凭自己的力量跨越“天堑”。

  大桥施工首次采用沉井法、桥梁结构钢生产全部实现国产化、首次使用高强度螺栓代替铆钉。历经8年建设,1968年9月30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先行通车。同年12月29日,公路桥通车。自此,津浦、沪宁两铁道线正式连接,从北京可直达上海,大江南北的公路交通也连接了起来。

  从南京长江大桥的自主设计、建造开始,新中国桥梁建设不断取得创新突破,一座座长江大桥相继建成。1993年,九江长江大桥通车,11项技术成果刷新国内外纪录;2009年,我国首座跨长江高铁桥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通车,创下四项世界第一;2011年,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通车,它是世界首座六线铁路大桥,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高速铁路桥。据统计,截至目前在长江干流上已建成及正在施工的跨江大桥已达143座。一座座桥梁跨越天堑、连接大江南北,为促进我国交通网络完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不断创下一个个桥梁史上的“世界之最”。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