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星火燎原,公安部党委科学部署传承为民初心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警察网 2019年08月08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切实推动全国公安机关和全社会积极投入和参与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共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格局,人民公安报即日起开设全国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专栏,及时报道公安部党委对创建活动的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全方位报道各地公安机关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好的做法和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敬请关注。

  这是一份殷殷嘱托,也是一种切切期盼——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为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指明了方向。

  这是一封热情洋溢的回信,也是一团炽热明亮的火种——

  “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派出所民警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源头治理、群防群治,与群众手拉手、心相印,积极投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安治理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今年7月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收到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长庆派出所汇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来信后,写下了这封回信。信中,他深刻阐述了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这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大力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是一道跨越时空的考题,也是一份浸润着为民初心的答卷——

  历经半个多世纪,“枫桥经验”从浙江诸暨走向全国,成为全国公安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如何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公安工作中焕发更加蓬勃的生命力?这是公安部党委认真思索的重要课题。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就是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安部党委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安部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启动密集调研,进行周密部署,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开花结果、欣欣向荣。

  “双面绣”:以创建活动为杠杆推动“枫桥经验”生根开花

  “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战斗力。”当前,全国公安机关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为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在公安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要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要扎实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努力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一切,都离不开派出所的努力。

  派出所,成为推动“枫桥经验”在全国生根开花的重要杠杆——

  今年年初,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要求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自此,“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走入公众视野。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全国公安机关持之以恒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公安部党委经报请中央批准,决定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在今年年初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作出部署后,相关工作意见和方案紧锣密鼓地出台了。

  今年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进一步部署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国公安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一批立得起、叫得响、过得硬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全面开花结果,再焕强大生机活力。”这份对公安机关如何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出具体要求的《意见》,从7个方面提出了若干措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大力加强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建设。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又成为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的重要契机——

  以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开花为契机,促使各级公安机关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推行扁平化管理,着眼于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通过两方面工作的有机结合和有力推动,最终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也为夯实公安工作根基、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恰如一幅精巧绝伦的“双面绣”,彰显着公安部党委高瞻远瞩的气度和智慧。

  “取真经”:部领导带头沉到基层深入调研

  实践出真知。“枫桥经验”作为上世纪60年代源自公安基层的样本,走出枫桥、走向全国,已成为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使其不断创新发展,就必须回到实践,回到基层,取到“真经”。

  2018年9月7日至9日,赵克志部长带领公安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赴浙江,就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学习调研。赵克志部长先后来到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诸暨市街道社区、杭州市公安基层单位,并主持召开多场座谈会,认真听取基层民警和干部群众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

  浙江之行结束不久,2018年10月3日至5日,赵克志部长又来到河南省郑州市、南阳市的公安基层单位和企业、社区,看望慰问一线执勤人员,在镇平县公安局直属分局、石佛寺镇天下玉源市场、社区和警务室,赵克志部长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认真询问他们的经营、居住、生活和子女就学等情况。听到当地通过加强服务管理工作,做到了让少数民族群众上学、看病、语言交流“三不愁”,就业、出行、居住、合法宗教活动“四保障”,不断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赵克志部长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南阳的创新发展。

  今年3月,赵克志部长对社区农村警务工作提出要求,他希望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派出所工作和社区农村警务建设置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来抓,坚持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农村警务建设,努力以小平安保大平安,切实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为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研,到公安分局、派出所和警务工作站了解情况,看望慰问一线公安民警、警务辅助人员;一场场畅所欲言的座谈会,与地方党政干部和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密集的调研日程里,浸透的是公安部党委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坚定决心和殷切期望,反映出公安部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不变初心和执着追求。

  践初心: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当初为何出发。

  人民公安为人民,就是公安机关的初心使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派出所民警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赵克志部长给杭州市长庆派出所的这封回信语重心长。

  派出所直接服务人民群众,承担着70%以上的案事件办理任务,工作成效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不安全、方便不方便。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全力做好保护人民、服务人民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就是全国公安机关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公安部党委谋篇布局的始终。

  今年2月21日,在浙江嘉兴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指出,在当前矛盾碰撞叠加期,各地积极主动就地化解矛盾是加强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首要任务;

  3月,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就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强调,要组织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推广新时代“漳州110”先进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号令一出,动若风发!

  一支支义警队伍在大江南北生根发芽,为平安建设添砖加瓦;

  一个个社会组织在中华大地茁壮成长,为社会安宁助力推进;

  一项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措施在全国各地不断出台、落地,“平安不出事”的良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

  在公安部党委的部署推动下,全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各地公安派出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以创建活动为载体,结合实际,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枫桥经验”的社区、乡村、海上、网上样本,使得“枫桥经验”遍地开花结果、生机勃勃,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装上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引擎。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汇聚新力量。

  全国公安机关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根据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把坚持好、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作为重要着眼点、着力点,全面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全力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石,全力提升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郭垚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