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启动!致力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7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6日)就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赋予临港新片区更大的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 王受文: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方案提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要借鉴国际上自由贸易园区的通行做法,实施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在电信、保险、证券、科研和技术服务、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注册资本、投资方式等限制,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研究开展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功能试点,探索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要实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同时,方案提出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片区,加快形成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国际市场的活力。

  更加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还介绍,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临港新片区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

  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监管方式

  在监管方式方面,临港新片区则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的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

  打造金融开放创新新高地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也就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介绍了金融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他表示,临港新片区将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方案提出,临港片区要实施资金便利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借鉴国际通行的金融监管规则,进一步简化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推动跨境金融服务便利化。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跨境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先行先试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积极落实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拓宽外资金融机构业务经营范围等措施,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依法设立各类金融机构,保障中外资金融机构依法平等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 王信:一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的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大家知道,前一段时间金融委发布了11项金融开放措施,我们将支持相关的金融开放措施,优先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