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红色文化+乡村旅游 汕头革命老区打响“百亿落地”大会战

中国新闻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06日 16: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区苏区行·汕头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进村道路平坦宽阔,村道两侧,桑葚、香蕉等农作物结出喜人的果实,村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荒野山村?而如今,这个革命红色村却名声在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本地和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前往。尤其是在节假日和周末,短途游和自驾游者更是络绎不绝。

  在汕头,桥陈村的变化并非唯一,而是该市347个革命老区村的缩影。如今,汕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革命老区新发展之路。

  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齐飞

  桥陈村位于潮阳、普宁和揭阳三地交界的偏远地区。相关资料记载,桥陈村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小北山(又名潮阳内山)游击队进行革命活动的根据地,又是揭阳“北武”、普宁“南武”武工队重点建立的一个联络站——桥陈革命堡垒村,从事宣传、借枪、锄奸、爆破等革命活动。

  如今,漫步在桥陈村村道,战地硝烟已逝,水乡美丽迷人。河边,一间间民宿建筑物坐地而起。村内鲜花点点、古榕茂密、巷道幽深、孩童嬉戏……来自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派驻桥陈村的扶贫干部林雄告诉记者,如今的桥陈村,在2016年前可不是这般景象。

  作为纯农革命老区村,桥陈村由于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发展后劲不足被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结合帮扶单位自身的农业科研优势,林雄联系农科所引进了一批优质水稻品种和种植技术,在全村推广种植优质大米和红糯米、黑糯米、糙米等功能稻米。如今桥陈村的水稻有过硬的质量,形成良好品牌,全村收入增收15万元。

  自2017年起,桥陈村还通过保护红色历史遗迹,打造融红色元素、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一体的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基地。如今的桥陈村已规划建设了“母子榕红色公园”、革命红亭、红色渡口、红色陆路,并配套革命交通小船。同时,将武工队曾走过的红色道路建设红色长廊,按照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我国迈进新时代的时间顺序,以浮雕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创建、八一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8个重要时间节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更让林雄高兴的是,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碧桂园老寨改造项目顺利推进,首批40套民宿一层已建成,正在加快二层的施工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完工。 

  “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桥陈村振兴的特色产业。”林雄告诉记者,如今桥陈村通过培育“红色产业”,发展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潮南重点交通项目投16亿元

  其实发生变化的不仅仅在老区村,在汕头市潮南老区,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会战”正在进行。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启用。

  “今年,潮南区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共有80多项,年度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潮南区发展和改革局产业综合股(区域发展股)股长许泽峰告诉记者。

  据了解,潮南区“百亿投资大会战”项目包括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重点项目,将加快补齐短板,提升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重点交通项目包括陈沙大道、振兴南路、峡新公路二期等25个,覆盖省道、区多条主要干道及一批“四好农村路”项目,计划投资16亿元。

  为推动工作落实,潮南区对每个项目都分别制定了计划表,由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专班负责抓到底。许泽峰说:“如今,潮南区已经顺利实现园区外印染企业的关停,并对练江流域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大会战’把乡村振兴战略与城乡融合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打造示范村建设。”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